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我的修業時代(4b)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石井邦生九段(番外篇)

老師對學生的特訓,超過千局以上

石井的記憶中,老師細川千仞曾在酒席上開心的跟他說:「木谷實先生是把全國的天才秀才集合起來
培育。而老夫我啊,則是把像你們這樣的傻蛋收集起來教育」。

細川的主要徒弟有佐藤直樹、石井衛、山下順源等人。石井說:「結果老師的徒孫比我們這些徒弟更
振作、更會拿頭銜」。好比說結城聰、坂井秀至(同為佐藤門下)、山田規三生(山下門下)、以及
石井的徒弟井山裕太。石井笑說:「這叫隔代遺傳吧?恐怕細川老師早就算到了」。

其實石井第一次見到五歲的井山裕太時,早就年過五十了。當時看起來也已和頭銜無緣了,打算從此
打算好好遊山玩水、快樂過日子。完全沒有收徒弟的打算。然而,就在此時,「井山的祖父帶著他來
找,我的熱情就突然湧現出來,因為我看上了他的天分」石井如此回憶道。

石井回憶起自己在當內弟子時,老師每天都會指導他下棋(譯註:如前所述,一般的內弟子教育,老
師只看學生下棋,並不親自對弈),所以他也有了想要多和井山下棋的心情,於是和井山對弈了上千
盤而鍛鍊出他的基礎。石井說:「我覺得靠直接對弈來教導是最好的方法。不管在哪個業界都有『用
教的不會變強,技術要用偷的才行』的說法,但我認為基本的職業棋士感覺,還是用最確實簡明易懂
的方法來教比較好。為什麼我們去教業餘棋友時,都是直接下指導棋,反而教準備成為職業棋士的學
生就不用對弈的方法?藝術方面的教學,還是要靠親自手拉手,注入熱情才行啊」。當然,就算進步
到某種程度,如果學生自己不求教,還是無法超越老師程度的。

至於利用網路對局,則是無法經常見面的苦肉計。不過也是因為看不到老師的臉,井山可以愛怎麼下
就怎麼下,也可以突然放鬆來下,石井說:「這種教法倒是造就井山行棋風格的原因之一。不得不爾
的做法反而奏了意外之功」。真正碰面的話,則是一週一次,給他一些下過的棋的建議修正,不過基
本上他算是個「沒有挨過罵的學生」。

井山在受教於石井之時,也正好是將棋的羽生善治同時稱霸將棋界七大頭銜之時代。石井說:「當時
我在日記中,也帶著期待的心情寫著希望能把井山培育成像羽生一樣的棋士」。換句話說,井山今天
的偉業,也許是命運引導出來的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