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春秋子觀戰余話(33)


譯自週刊碁2017年10月30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124)

敗者的美學

名人挑戰賽剛剛結束。個性上稍微有點彆扭的我,比起對於贏家的歌功頌德,更重視輸家的態度。

好比說九年前、十九歲就登上名人挑戰賽的大舞台,結果直到第七局才敗下陣來井山裕太先生。他在
慶功宴上表現出來的是爽快的表情、裝作很開朗的樣子,讓人覺得「他態度非常成熟」。不過,第七
局下完後,回到自己的休息室中,「突然就哭了起來」,則是在那好久之後他才告訴我的事。

不甘願的心情爆發出來的例子也有不少。常常會聽到的就是「本大爺怎麼會輸給OOO(人名)
啊!」,這種遺恨真是非常容易理解。還有第七局輸掉,然後深夜喝個爛醉回到記者們聚集的大房間
就這樣睡倒,直到隔天下午才醒來的棋士。顯然每個人輸掉之後的發洩方式都大不相同。

讓人覺得態度高尚的棋士自然也不少。好比說藤澤秀行老師。他在輸掉衛冕棋聖七連霸的機會後,找
了好幾位平常比較熟的棋士回到自己的休息室,跟大家說聲「辛苦了!」,然後拿起日本酒乾杯,就
立刻解散了。這個故事則是已故的小杉勝九段告訴我的。

五年前在名人挑戰賽第七局輸掉的羽根直樹九段也是很令人尊敬的敗者。因為他就是不論贏棋或輸
棋,態度通通一樣的人。因為他不喝酒,所以總是非常安詳的樣子。不過有一點還是要提一下,就是
他也有羽根式的消除壓力法---打麻將。遇到這種狀況,他就會和幾位好友一起消失在夜晚的街道
中。

這次敗下陣來的高尾紳路先生,也是非常令人佩服的敗者。他在局後解討結束後說出的話,真是非常
棒:

「能和這麼強大的井山先生下了這麼多局,真是非常幸福。我想這個經驗對於我未來的棋士生涯會有
很大的助益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