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煩惱天國(77)


週刊碁2017年10/30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83

[對圍棋的尊敬之心是一生的收穫]

給中學生的女兒

Q:治勳老師您好,我是幾年前也曾來請教您如何讓女兒棋力進步的老爹。在您回答之後,我們一起
快樂地參加了始棋式、暑假兒童圍棋集訓營等等親子共同參加的許多活動。不過,到了小學五年級下
學期後,女兒為了正式準備報考國中高中一體式的完全中學(譯註:不要再說台灣的學生辛苦了,日
本的學生課業壓力比台灣更大...),就慢慢遠離圍棋了。努力準備的成果就是順利通過了入學考
試,從今年春天起(譯註:日本的學制是新的學年從四月開始)成為了中學生。其實女兒也同時考上
了曾經有過高中圍棋大賽冠軍紀錄的完全中學,但女兒最後去念的是沒有圍棋社的學校,結果跑去參
加該校的天文社。為了能讓她繼續下圍棋,我還特地將她日本棋院的少年會員改成了圍棋未來會員,
但女兒卻不理會。其實女兒上下學的路上會經過市谷的日本棋院,所以我就問她回家的時候要不要順
便參加日本棋院辦的圍棋班,但她也沒有興趣,讓我覺得好失落。也許是我的教育出了甚麼問題吧?
不知道老師有沒有甚麼讓小女再度開始下棋的良策?還有,我也有想過,將來如果她要交男朋友的
話,條件是一定要會下圍棋(但棋力要比我稍弱),這樣可以吧?

~東京都 N.Y 52歲 上班族

A:這樣啊?原來是中學高中一體式的完全中學啊?先恭喜囉。

結論先說,如果硬是勉強令千金繼續下圍棋的話,絕對不是好事。令千金從小開始一直下棋,然後放
棄圍棋進了好學校這件事應該是很讓人滿意的了。

圍棋對於頭腦的發展非常有益。能夠考進完全中學,一定跟以前學過圍棋也有加分效果有關。因為不
僅是日本,在我的故鄉韓國也說圍棋對於小朋友的成長非常有效呢。

令千金今後一定還會體驗到很多東西。隨著年齡增長,將來一定會自動再喜歡上圍棋的。因為令千金
的心中已經先建立好了對圍棋的敬意。明明自己的父親超級喜歡圍棋,她本人一定不可能忘記這件事
的。

令千金也許並不是那麼適合下棋的性格。不過,卻能和父親一起搭檔學了好長一段時間的圍棋,也因
此知道該怎麼用功念書,所以才能考上理想的志願學校。就這點而言,至少她對圍棋一定不會有壞印
象吧?不過,要是現在開始,做父親的卻開始勉強她下棋,她反而就會開始討厭圍棋了。

我想令千金的心中某處一定還是會有圍棋存在的餘地。也許可能要等到父親過世後,她才突然超級喜
歡圍棋起來---我期待50年後,令千金投稿到煩惱天國來:

「以前啊,我老爹想盡辦法逼我下棋,害我討厭圍棋討厭的要死。但是現在我終於明白父親的心意
了,所以我現在開始想要變厲害,請問趙老師該怎麼辦棋力才會進步?」(笑)

說到這裡,那時我應該過110歲了吧?看來我得再努力一點才行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