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煩惱天國(78)


週刊碁2017年11/06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83

[專家與業餘的信賴關係]

講話實在太過直接

Q:我想談一下我家附近醫院的小兒科醫生。這位醫生講話真是非常直接,我家小孩感冒帶去醫院,
他往往就是一句:「這只要XX就搞定了」。雖然讓人覺得他也太過武斷了,但我家附近醫院很少,
也只能繼續來這家看。也是這樣,每次去都覺得心情有點沉重。但說到這裡,別的醫生,往往碰到狀
況,就是馬上拿出自己筆記出來翻,開始支支吾吾起來。像這種太過沒有自信的醫生也會讓我們擔
心,所以對於怎麼和醫生相處,也讓我非常頭痛啊。

~奈良縣 T.K 32歲 打工族

A:咦?這裡是週刊碁吧?是不是跑錯棚了啊?這篇投稿讓我有這樣的感覺(笑)。不過,本專欄一
開始就說過,即便與圍棋無關的事情,也非常歡迎寫信來討論。所以這篇就優先錄取啦!

然而,該怎麼回答這個問題倒是非常困難。因為我們這些下棋的完全不懂醫生的世界。他們如果說是
癌症就是癌症、說是普通的感冒就是普通的感冒,我們也只能相信。

其實醫生和病人之間的關係,用圍棋來比喻的話,就像是職業棋士與業餘棋友一樣。如果看了業餘棋
友彼此的對局,我說出哪一著是壞棋、哪一著是好棋,大家應該是毫無懷疑地相信對吧?

所以說醫生和職業棋是一樣,相對於病人或業餘棋友而言,就像是絕對的存在。啊,這裡我可不是瞧
不起所謂的「外行人」。但這種關係,說穿了就是很可怕,真的很可怕啊!因為無論如何,「外行
人」就只能點頭稱是。如果醫生或是職業棋士有惡意的話,就會害他們把假話當真。

接下來我要說個最近發生的事情。我家的愛犬最近感覺起來有氣無力的樣子,於是我們就趕快送牠去
給常去的獸醫看。診斷的結果是癌症。我們當然很驚訝,但醫生說只要開刀割除就沒事。就我們而
言,也只能請他開刀了。

結果手術順利成功。正在我們鬆了一口氣時,醫生卻這樣跟我們說:「開刀割除患部之後,才發現其
實不是癌症」。聽到這話,大家會有何感想?

我的話,其實很佩服這位醫生。覺得這位獸醫真是名醫。因為,如果他想要隱瞞這件事的話,大可非
常簡單的隱瞞過去,畢竟我們對於動物的病情完全是外行。

所以我對於能夠遇到這樣的醫生,真是覺得非常高興。因為他之前的診斷簡單一句話就是誤診,然後
他卻很老實地跟我們這樣的外行人解釋清楚。明明誤診就有可能會被炒作成大問題啊。

其實圍棋的解說也是如此。講錯的地方也很多。所以當我們發現講錯時,也該馬上承認錯誤。認錯並
不可恥,而是把自己想到的事情誠實地傳遞出來,當我們知道犯錯時,也該誠實地說出來。這樣才是
正確的事情。

我覺得T先生你遇到的這兩位常看的醫生應該也都是對的,因為聽起來他們並沒有跟你們說謊。接下
來就是T先生你自己願不願意相信的問題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