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8日 星期五

亞力山德.夏博2023專訪(01) 華麗的禁衛軍樂團經歷

譯自:布菲日本分公司官網


亞力山德.夏博專訪


[前言]


亞力山德.夏博(Alexandre Chabod)是現任巴黎歌劇院管弦樂團單簧管首席,並且任教於巴黎地方音樂院、凡爾賽地方音樂院、巴黎12區立音樂院。將於2023年9月舉辦的朗斯洛國際單簧管大賽中擔任評審,並且同時參加布菲公司舉辦的歐日音樂講座而前來日本,在此之前,我們特別向他進行了書面採訪。(2023年6月)


採訪:想請教您的來歷與學習單簧管的機緣。


夏博(以下簡稱C):我剛好就住在音樂學校的附近,因此父母就讓我去念音樂學校了,這是在我五歲的事情。在音樂學校中,我遇到了非常優秀的尚.保羅.克雷赫(Jean-Paul Cléret)老師,而開始學習直笛。克雷赫老師自己也是單簧管演奏家,我就繼續跟著他學習,而開始了我的單簧管吹奏之路。

 

採訪:那麼您在考入巴黎高等音樂院(以下簡稱「巴高」)之前,是怎麼學習單簧管的?


C:我在和克雷赫老師學了三年的單簧管後,進入了埃弗勒(Évreux)的音樂院中跟隨布錫翁(Jean-Claude Brion)老師學習。布錫翁老師也是非常優秀的教育家,不僅增加了我對單簧管的熱情,也確實指導了我參加甄試音樂院的方法。然後就在我考入巴高的前一年的1992年,他送我去找阿希農教授學習。


採訪:阿希農先生是怎麼樣的老師?


C:帶給我音樂上與個人性格上成長最大的影響、並且充分開發我作為音樂家能力的,正是阿希農老師。他是完美的藝術家與音樂家。他上課時會立刻分析出學生們在技術上、機械練習上、音樂上需要改善之處。雖然他的話不多,但總是給予我們如何進步的明確意念、經過篩選的珠璣之句。此外,他也熟知相關作品的音樂構造,對我們理解作品的內容有很大的幫助。阿希農老師經常拿學生的樂器進行示範演奏,從我們這些學生的樂器中卻能發出非常優美的音色與傑出的音樂表現力,往往給我很大的震撼,因此我也總是想著有一天一定也要到達老師的水準而持續努力著。


 在巴高的時候,我們經常是十個左右的學生一起聽阿希農老師的課。有的時候,則是聚集同樣要挑戰管弦樂團甄試的學生們來,讓幾乎所有的學生聽講他對同一首樂曲的建議。阿希農老師也經常連續幫四、五位學生上德布西的樂曲(第一狂想曲),但每個人上的內容並不相同,也不會使用同樣的詞句、強調同樣的地方。換句話說,我們每個人上一次課,卻是學到四五次上課的份量呢。


採訪:在巴高求學時,有沒有甚麼特別有效的練習法可以介紹給讀者們知道呢?


C:怎樣的練習方法最有效、怎樣才是好的練習節奏,其實是因人而異的。對我來說,一天需要練習好幾個小時,而練習時總是需要集中精神、努力讓自己的演奏更有音樂上的意義。即便是在練習音階等基礎練習時也是如此。音階這種東西,絕對不會是甚麼讓人興奮的東西!不過,練習音階時考慮樂句、音與音之間的連接、音色是否優美,才能演奏出好的音樂。


採訪:夏博先生現在是巴黎歌劇院管弦樂團的團員,而在這之前也曾加入過禁衛軍樂團。想請教您參加這個樂團的經驗與感想。


C:我是1996年考入禁衛軍樂團的。禁衛軍樂團由於是不找協演人員(=槍手)的樂團,所以想要在禁衛軍樂團中演奏的話,非得通過他們的入團甄試不可。在我考入之後,才第一次有機會以單簧管首席(共同首席)的身分,演出到許許多多著名的樂團獨奏樂段。在我考入禁衛軍樂團之前就知道這個樂團的評價與演奏水準非常之高,但正式加入後,還是會為團員們的藝術家水準之高超而驚訝。在我加入禁衛軍樂團的八年間,也和巴爾迪侯(Nicolas Baldeyrou)、帕提(Olivier Patey)、亞梅(Franck Amet)、布諾(Vincent Penot)、巴丘(Sébastien Batut)等等傑出的單簧管演奏家們一起演奏。在禁衛軍樂團中的經驗,對我之後挑戰音樂大賽也有很大的助益,讓我學習到很多。

 

最美的單簧管獨奏,都在芭蕾舞劇或是歌劇的曲目中


採訪:之後您就進入巴黎歌劇院工作了,想請教是怎樣的機緣會加入巴黎歌劇院管弦樂團呢?


C:最先我是被邀請擔任巴黎歌劇院的協演人員,之後樂團舉行了庫培(Philippe Cuper)先生離職後的繼任者甄試,最後是我通過甄試而正式加入。為了能夠順利考上這個位置,我可是盡了全力在準備呢。


巴黎歌劇院總是讓我嚮往著迷。我還在巴高求學時,就定期購買巴黎歌劇院的學生票。那裏面的音樂、演出、裝飾、當然還有美妙的歌聲等等綜合性的藝術,都深深吸引著我。我個人對於配合曲目、獨唱家特色而能產生出新的音色的巴黎歌劇院管弦樂團,總是抱持著最高的敬意。而且曾經在裡面演出的單簧管前輩們(‎Maurice Gabai、Romain Guyot、Jérôme Julien Laferrière、Jean-François Verdier、Philippe Cuper等等)的單簧管獨奏演奏也總是讓我相當期待。即便是現在在欣賞歌劇演出時,也會對於突然導入新紀元、時而變快(時而變慢)的感覺非常喜歡。


採訪:巴黎歌劇院管弦樂團的單簧管首席是怎樣的工作內容?


C:巴黎歌劇院成為巴黎音樂生活中心已經長達350年了。因此每天晚上在巴黎歌劇院的樂池中演奏,都是特別的體驗。不論是聽著聲樂歌唱、為其伴奏,都能感受到無比的喜悅。可以從中獲得音色、個性、樂句詮釋、抖音、技巧上的多樣性等等,總是有無限的啟發。最重要的是,最美麗的單簧管獨奏,都在芭蕾舞劇或歌劇的曲目之中。也是這樣,巴黎歌劇院中每晚都有重要的單簧管樂句在演奏著。當然同時我也在這份工作中學到了忍耐、與周邊的樂器融合在一起等能力。一年中有130場的夜間演出,更必須要講究演奏的良好效率才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