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9日 星期六

亞力山德.夏博2023專訪(02)完 凡登、使用的樂器與教學評審

採訪:除了巴黎歌劇院的工作之外,您也長年參與室內樂的活動。特別是在2002組成的凡登單簧管四重奏(Quatuor Vendome),到現在也都還持續有演出活動。想請教您這個四重奏創立的經緯,另外對於單簧管四重奏的演出有甚麼特別的抱負嗎?


C:這個單簧管四重奏是巴爾迪侯(Nicolas Baldeyrou)、帕提(Olivier Patey)、亞梅(Franck Amet)、還有我總共四個人都是禁衛軍樂團團員的時代組成的。之後因為帕提考上了馬勒室內管弦樂團的單簧管首席,才改由我的弟弟朱利安(Julien Chabod)加入接替。

 

說到我很喜歡凡登四重奏演出活動的地方,首先是由我們這些很好的朋友所組成的。所以在音樂會上總是每一首樂曲輪流吹不同的樂器(從最低的低音單簧管輪到最高音的降E調單簧管)!第二是單簧管四重奏這種小型的重奏,雖然曲目非常有限,但相反地就可以根據我們自己的喜好,自由地摸索各種作品。特別是尼可拉和我都會拿有名的歌劇或芭蕾舞劇(卡門、塞爾維亞理髮師、胡桃鉗等等)來寫成變奏曲,開音樂會時就會非常好玩!


採訪:最近您有甚麼特別致力於甚麼演奏活動嗎?


C:我現在和尼可拉.巴爾迪侯先生一起計畫使用古樂器來灌錄莫札特的管樂八重奏與大組曲(Gran Partita)的錄音、另外就是和巴黎歌劇院的首席們組成木管五重奏、將來也打算出版一些單簧管樂曲的樂譜而正在進行一些改編。


採訪:想請教您現在使用的樂器,以及這些樂器吸引您的地方?


C:目前使用的降B調單簧管是布菲公司的威望型(Prestige)之綠線(Greenline,非洲黑木粉末合成材料)版本。我選擇這個型號樂器的理由是它有很好聽的音色、也能吹出強力、深厚的共鳴;另外綠線材料也讓樂器的穩定性更好。至於我的A調單簧管則是布菲公司的神聖型(Divine)。這種樂器有像調色盤一樣的廣泛豐富音色、也有美妙的音色均質性,更有難以比擬的輕妙特色,外觀設計也很棒。


在三所音樂院任教的教育活動


採訪:您現在分別在巴黎地方音樂院、凡爾賽地方音樂院與巴黎12區音樂院中任教,想請教您這些音樂院各有怎樣的特徵?


C:巴黎地方音樂院,設有樂器演奏專門課程、高等教育準備課程、演奏家課程、學士課程等科目,學生主要是為了考入巴黎高等音樂院、里昂高等音樂院或瑞士的洛桑高等音樂院、甚至是其他歐洲或美國的高等教育機關做準備。艾歐(Florent Heau)先生、亞梅先生、梅耶(Paul Meyer)先生與我都為了能讓學生們發揮全力,而給予學生們嚴格而有效率的指導、並給予充分的支持。此外,每一年我也會和其他的講師與學生們一起組成單簧管重奏團來舉行音樂會。


至於凡爾賽地方音樂院則是有以取得學位(DEM)為目標的樂器專門課程,也有學士與碩士的課程。這是提供了非常充實學分課程的音樂院,因此有很多來自於世界各地的學生。


而巴黎12區音樂院也有以取得DEM為目標的樂器演奏專門課程。在這裡,常常指導的是無法直接考入巴黎地方音樂院、來到這個音樂院中再經過一到兩年確實的準備而能再度挑戰地方音樂院的學生。另外也有來學習管弦樂團課程的學生。這些是為了已經取得音樂學士學位或DEM的學生,準備管弦樂團甄試或其他種類樂團的考試而設立的,就在我的指導下學習。


採訪:您在教學時注重的地方為何?


C:我會配合學生的程度與性格,提出應該專注改善的重點;每次上課的目標則是明確地讓學生意識到下一次的上課前應該要完成甚麼項目。


朗斯洛國際單簧管大賽


採訪:今年秋天您將擔任朗斯洛國際單簧管大賽的評審而來到日本,而同樣是巴高同學的巴爾迪侯先生與松本健司先生這次也都會擔任評審,因此想請教您當初和他們在巴高求學時有哪些印象深刻的回憶?


C:我和他們的確有很多值得回憶的故事!特別是剛進入巴高上課時,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我自己是從地方上的小音樂院考進來的,所以聽到他們的演奏後,才知道原來有同學剛入學就已經這麼厲害了,那我更得努力練習才行。


現在他們兩人都是已經有豐富樂壇經歷的演奏家,也有自己傑出的演奏性格、並且也都在啟發下一世代單簧管演奏者的音樂。我能夠和他們一起擔任評審,真是無上喜悅!

 

採訪:您對朗斯洛國際單簧管大賽有怎樣的期待?


C:很期待能聽到參賽者演出豐富廣泛的指定曲目,也期盼這個比賽能帶給他們有所收穫的經驗。


歐日音樂講座


採訪:您在2018年與今年(2023年)都被指名為阿希農先生的代理講師前來參加歐日音樂講座,因此想請教您前一次參加這個活動的印象是?


C:我想先對再次讓我獲得在歐日音樂講座教學機會的阿希農老師表達謝意。此外,能夠在日本再次見到建立了深厚友誼的艾歐先生也感到非常高興。布菲公司總是能提供已經順遂發展的演奏家與成長中的年輕音樂家們交流與知識傳達的機會。我自己也曾在三十年前參加過布菲公司所舉辦的音樂講座。對我來說,這是充滿建立夥伴意識、學習、新發現的回憶。布菲公司對我們音樂家們的長期投資與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能夠前往日本教學,對我來說也是非常開心的一件事。特別喜歡學生們對樂器的堅持與對音樂的熱情。我也非常感謝能獲得2018年教學時經歷的交流時光。透過一個禮拜間共同相處的機會,學生和我們老師之間可以彼此熟悉、並能提高學習的動機,讓我帶著非常多美好的回憶回到法國。


採訪:阿希農先生指定您擔任他在朗斯洛大賽評審或講座的代理人,我們在猜是否他就是認定您就是他的後繼者之一?因此想請教您從阿希農先生身上繼承了哪些特色?


C:想要真正繼承阿希農先生的藝術,其實是非常困能之事。他是單簧管世界的一大宗師,不論是在器樂上、美學上、音樂的觀點上,都留下了很重要的足跡。艾歐先生、巴爾迪侯先生、松本健司先生與斐列拉(Carlos Ferreira,現任法國國家管弦樂團單簧管首席)等等我們這些向他學習的學生,也都是追隨他的腳步而前進著。他為了能夠讓我們成長,總之刺激我們的思考與理性。這是一種由熱情、希望與提出問題所衍生出來的藝術之道,更重要的是如同他喜歡的一句話一樣,這是一條必須謹記「永遠要和音樂一起」的路。

 


採訪:最後想請您給參加歐日音樂講座的學生們一點鼓勵。


C:很期待見到充滿學習動力、好奇心與對音樂熱情的你們!


採訪:謝謝您這次接受我們的訪問。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