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9日 星期三

大植英次與大阪市音創立一百年特別音樂會

譯自:朝日新聞


管樂比賽之後的未來喜悅 體現於日本最古老的職業管樂團中


文:安部美香子


[前言]


具有日本歷史最悠久的交響管樂團、今年正好為其創立一百周年的大阪市民音樂管樂團(俗稱大阪市音或市音),即將挑戰卡爾.奧福的大曲「布蘭詩歌」。因此特別請來了從小學生時起就和管樂合奏音樂非常親近的知名國際指揮家大植英次先生、與大阪市音的樂團團長兼低音長號演奏家的石井徹哉先生一起來對談此作品之魅力與管樂合奏的快樂之處。


===


採訪:大植先生和大阪市音是第一次合作。請問您對市音有怎麼樣的印象?


大植(以下簡稱O):市音是1923年在大阪開始創立的音樂團體,我認為是日本最重要的管樂支柱。在管弦樂團中雖然也有像大阪愛樂管弦樂團這麼老的樂團(簡稱「大愛」,1947年以「關西交響樂團」的名號創立),但市音是在比其更早之前就開始在大阪孕育音樂的幼苗了。這個樂團最早雖然有軍隊的要素存在(原本是前陸軍第四師團軍樂隊的有志團員共同創立的),但卻具有以音樂之力量抬高大阪精神的功績。


而能和這樣的樂團一起合作講述中世紀故事的「布蘭詩歌」,真是感慨無量,而且也很讓我期待。


石井(以下簡稱I):能請來大植先生指揮市音是我們長年的夢想。在(由大植先生提議、而在2006年開始的秋季音樂節)「大阪古典音樂節」中,大植先生特別介紹市音為「這個樂團有其(固有傳統)的音色」,這句話也深深印入我的心中。


我加入市音已經19年了,的確強烈感受到每位演奏家團員對於建立市音音色都有很高的尊嚴與自信。


O:這個樂團之所以能夠立於管樂合奏世界的頂點,正是因為他們每個人都有其自豪與尊嚴、也是夥伴意識非常緊密的團體的緣故。(2014年被迫從大阪市政府支持中獨立)民營化之後雖然非常辛苦,但我依然能夠感受到大家珍惜市音、並且想要持續這個傳統的意念,這不僅是大阪,更是全日本的寶貴之處啊。


有愛有戀


採訪:「布蘭詩歌」可說是大植先生的拿手絕活之一,應該是演出次數多到數不清的曲目了呢。


O:這個成為主要材料的中世紀詩歌集,在19世紀初於德國南部的本尼迪克布蘭(Benediktbeuern)修道院中被發現,並且加以出版。剛好被卡爾.奧福在小書店中看到,被這詩集的壯大故事所感動,因此寫出了這部樂曲。可以說是有愛有戀、充滿各式各樣戲劇性張力的作品。


至於指揮出(一開頭的合唱)「啊,命運的女神啊!」的第一個音時,往往會驚覺命運女神似乎真正出現了。之後,還會經歷愛情故事與酒館的熱鬧混亂等等情節,又回到「命運女神」的主題,但這個「命運」和開頭並不太一樣。而是(合唱、獨奏聲樂家們所扮演的登場人物)通過許多很多人生經驗而成長進化,展現出其進化成果的方式。這是希望大家能夠接受命運不是由誰所決定,必須是自己決定的訊息。


對於管樂合奏版的期待


採訪:這次的音樂會中演奏的版本,是由西班牙作曲家齊列斯(Juan Vicente Mas Quiles)改編的管樂合奏版(譯註:這是在日本相對容易買到的版本)。請問您對原本是寫給管弦樂團的作品改編成管樂團來演奏有何看法?


O:在討論是管樂合奏或是管弦樂團演奏之前,更重要的還是卡爾.奧福到底是怎樣的音樂家?他的作品中有怎樣的故事內容?才對。這次使用管樂團來演奏,讓人能看到「布蘭詩歌」具有怎樣不同的側面,這是讓我非常期待之處。


I:我自己也沒有聽過用管樂合奏的形式來演出「布蘭詩歌」全曲的音樂會,所以市音能夠演出這樣的音樂會真的讓我們很開心。


特別是開頭與最後的「命運女神」,在合唱最大音量與管樂團最大音量重合在一起時,到底會製造出怎樣的聲響效果?在我們想像要製造出這樣的舞台時,第一個浮現出來的指揮家身影就是大直先生。


O:其實管樂合奏也會有管弦樂團無法發出的多彩多姿音色啊。從我幼稚園學習敲大鼓開始,到小學、中學、高中都一直有參加管樂團,更是讓我非常喜歡管樂合奏呢。


我自己特別對於長號這種樂器有特殊的情感。因為它不像法國號那樣太甜、也不像小號那樣太硬,發出的是剛好適中的音色。我覺得它是最機敏、可以做出許多特別效果的樂器,讓我非常喜愛。


回憶深刻的樂曲


I:讓我們也來談談「布蘭詩歌」以外的作品吧?


好比說音樂會上半場演奏的「大阪俗謠幻想曲」,就是和市音因緣很深的樂曲。這是指揮家招比奈隆先生委託大栗裕老師作曲、於1956年由大阪愛樂首演。之後大栗先生則是替市音量身打造了這首樂曲的管樂合奏改編版,並且由市音在1974年首演。不過,這個管樂改編版和原本的管弦樂版並不太相同,音色也已經調整為管樂合奏的感覺了。


O:的確如此。這聽起來只能認為大栗先生就是要寫成給管樂合奏使用的樣子了。我一直覺得這才是原版來演奏的。


此外也是上半場演奏的「第二號達芙妮與克羅伊組曲」,對我來說也是充滿深刻回憶的樂曲。在我(22歲於美國)參加檀格伍德音樂節的音樂學校畢業考時,就是指揮波士頓交響樂團演奏這首作品,而獲得了庫塞維茲基獎(最佳獎)。因為是相當美好的回憶,所以往往故意避開這首曲子,我想在日本也僅僅指揮過幾次而已。但其實這也是一首很有管樂合奏感覺、非常適合管樂團演奏的作品。


I:大植先生會怎樣運用這些從管樂團中發出來的材料?怎樣創造出有意思的音樂呢?其實也是讓我們非常期待的地方。


只要能持續演奏音樂下去就好...


採訪:說到夏天,就是管樂合奏比賽的季節。很多中學生、高中生為此付出青春而努力練習著。


O:我曾以志工的形式指揮過全世界各地的管樂團,這樣看下來,日本的中學.高中管樂團的水準都算是非常之高的。即便如此,很多學生只是因為比賽才吹奏樂器的。


我曾經聽說某個小鎮的管樂合奏非常興盛,是因為有兩所中學每年都在競爭比賽金賞的關係。就讓我覺得這個小鎮也會因此出現很多職業音樂家之時,結果卻聽說這些中學生上了高中之後幾乎都不再參加管樂團了。因為拿到比賽金賞就覺得音樂之路可以結束了,實在是非常可惜的狀態。


但我覺得市音就能展示給這些小孩們「只要持續演奏音樂下去,就有快樂的未來」的目標。它會是能讓人擁有「金賞只是第一步,在金賞之後的未來還有管樂合奏的喜悅」之希望的樂團。


I:也希望這些小朋友都能來欣賞我們的音樂會,期待在現場看到大家!


===


[音樂會資訊]


慶祝創立一百周年!大阪市民音樂管樂團特別演奏會「布蘭詩歌」


2023年9月2日(六)下午三點 大阪中之島節慶音樂廳開演


指揮:大植英次

合唱:大阪愛樂合唱團、岸和田市少年少女合唱團

獨唱:老田裕子(女高音)、清水徹太郎(男高音)、青山貴(男中音)

大阪市民音樂管樂團


曲目:


卡爾.奧福:布蘭詩歌(管樂改編版)

大栗裕:大阪俗謠幻想曲

拉威爾:第二號達芙妮與克羅伊組曲(管樂合奏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