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0日 星期日

只有自尊特別高

小學的時候,對數學並不是特別有興趣,倒是對數學老師所說的數學天才們的軼事很有興趣。


*各位老師們不妨參考看看,故事說的好,對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一定很有幫助。


印象最深的,還是大天才高斯的故事。據說他小的時候,老師嫌他上課不安分,便出了一道從一加到一百的問題讓他計算,以為這可以讓小高斯安靜好一陣子。沒想到他一瞬間就回答出來,讓當時還不知道等差級數公式的老師大為吃驚。高斯使用的方法,正是我們後來學習的公式之原理。


像這樣公式與定理,在大天才高斯的一生之中不知道發現了多少,簡直就是信手捻來的程度。但凡人如你我,通常是沒有這種揮灑自在的創造力,那就只好認命一點,把這個公式確實背下來。因為你不具備一瞬間就能想出求解的公式,卻往往得面對馬上做出決定的壓力,這種情況通常也只有牢記在心中的這些知識(公式)能救你。


或許你會問:我不懂公式,想不出偉大的理論,但是我有手機、我有電腦、還有AI,我還是可以不用背公式/知識,就能找到答案啊!


這話說的似乎沒錯,但有一天你在荒郊野外遇到了危難,沒水沒電沒網路時,該怎麼辦?會不會發現中學的時候老師告訴你的三角函數對於估計距離方位其實非常好用?


如前所述,我雖然對數學沒甚麼興趣、所以也不怎麼擅長,但常常可以靠著小時後被要求背誦的九九乘法表、畢達哥拉斯數列、一到三十的平方數逃過了不少難關。特別是後者,意外地到處都用得到。


*印度人的數學程度被世人所稱到,據說就是他們的學生不只會被平方數,甚至還要求要背立方數。


當然我也知道很多強調啟發式教學的學者的訴求,我也不否定這樣的教學方式,但我覺得這和上述的背誦學習並不衝突,甚至本來就應該相輔相成。現代的人往往只注意到了啟發,卻忘記了背誦的重要性。說的更不客氣一點,通常強調不需要背誦記憶的人,自己因為可以一眼就把需要背誦的東西記起來(或說是找到快速記憶的方法),所以就誤以為根本不需要背誦;但他們卻了忽略大部分的凡人根本不具備這種一目十行的能力,只能靠反覆踏實記憶來補強自己的需要。


更不要說語言文學類的東西,就是沒有可供推導的規則,你不靠死記就無法學下去了。


請記住:記憶與反覆練習,也是學習中很重要的過程。(至少跟啟發理解同樣重要)。


換句話說,請先衡量一下自己的程度,如果自知沒有舉一反三的天才,那就好好把該學的東西記起來,而不是找一大堆不想背誦記憶練習的藉口。不知道為何要背,很可能只是因為你站的高度不夠、你的視野不寬、你的人生歷練不足造成的。等到有一天,條件都到了,你自然就會知道為何要背、要練習這些東西了。


有些人不明白為什麼舊制教育很強調背誦三字經、千字文這些東西。不說別的,光是背誦這些東西就能自然學習到很多基本字詞。日本的江戶時代(德川幕府時代)號稱全世界教育程度最高,就是因為鼓勵學童背誦這樣的東西的緣故。


*不要說這樣背誦封建腐敗的東西會影響科技的發展,其實日本的江戶時代同樣有很多讓後來西方人驚訝的發明。科技的發展還受到政治系統等等因素的影響,不能只看一種教育系統來決定優劣。

*為什麼只能日本當例子?因為只有講到日本才會有人信啊(苦笑)


這不驚讓我想起了著名的漫畫/連續劇「東大特訓班」的幾個場景:


(A)

故事中的櫻木老師(我猜就是作者的化身)一上來就說:填鴨式教育才是真正教育!


(B)

數學老師熱血大喊:我要把你們變成計算機器!

學生抱怨:喂,不要把我們當機器!!

數學老師:草包的特徵就是明明甚麼都不會,只有自尊特別高....


希望大家不要當個只有自尊特別高的草包啊!!


*先不討論填鴨這個名詞是不是有負面的意義,但有太多事情就是要靠反覆練習才會變厲害是不爭的事情。

*不然你幹嘛天天練音階?

*幹嘛每天做詰棋?(看看柯潔)

*蝦?你沒有練音階?好吧,那就算了。

*一個人分不清自己是天才還是凡人,那也不需要多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