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6日 星期四

單層管壁金屬單簧管的調音管尺寸

很長的標題(笑)。


是這樣子,昨天突然接到某位大老的電話:


吐奶啊,你聽過A調的金屬單簧管嗎?


我:(原來我沒有A調的金屬單簧管大老也知道,所以是問我有沒有聽過...)有啊,最近剛好看到有人在拍賣,還在想要不要買....


大老:喔,原來你想要買啊...其實我有個學生最近買了一把金屬單簧管A調,但是這把A調沒有脖子,而他有問到人說可以幫他做。可是幫他做的人還是需要有個參考尺寸才能做,不知道你有沒有辦法?


我:不過,金屬單簧管有分粗的(雙層管壁)和細的(單層管壁)兩種,尺寸差很多,不知道他是哪一種?


大老:我來問問他...(苦主就在旁邊的樣子)...喔,是細的!


我:我知道了。那我就量一下我的細的降B調金屬單簧管的尺寸,然後畫個簡圖標在圖上,再寄給老師做為參考好嗎?


大老:好啊,就麻煩你囉!!


*至於大老還業配了一下自己下個月的音樂會,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笑)。


既然接到了委託,那本教主就得好好負起責任,拿出了引以為傲(?)的控(Conn)牌的金屬單簧管524N來量測。



如上圖所示,這是顆可調整長短的調音管。每每想到將近一百年前就有這種「高科技」,心中就不知道有多佩服。不過,對方應該是只要管徑、長度等重點尺寸,這些調整長度的機構細節我就忽略了。也是這樣,長度就量測標準狀況下(位於原點無延長的狀態)的尺寸就可以了。


於是我拿出卡尺、一面量測、一面想著,既然要畫簡圖來標註,不如直接打開CAD軟體來畫,反正這東西也不複雜,一個特徵就能搞定。



如上圖,如果不劃調整機構等細節的話,說誇張一點就可以一面上廁所一面畫畫完(噁)。總之,大約十分鐘就搞定了。加上R角的話,總共就兩個特徵。


量測的結果和使用CAD做出來的圖如以下所示(想要做金屬單簧管的人---應該沒有吧?---可以參考一下),其中倒是看到了一些有趣的東西:



首先就是總長度,竟然跟標準木製單簧管的調音管的長度幾乎相同,都是66mm。雖然沒有必要一樣,但也許當初設計者就是想設計成同樣的長度,算是一種致敬吧?


其次是管壁就是1mm的厚度,我原本是猜測可能是0.8mm的厚度....


最有趣,也是最讓我驚訝的,就是內徑竟然是14.50mm。這比現在主流設計的14.70左右要小不少,難怪這把樂器阻力比較大,現在我就明白其原因了。果然有些事情是不實際量測是不會懂的。


另外安裝吹嘴的原槽直徑、深度、軟木的直徑感覺就很符合現在設計的行情,就不多說了。


既然其內徑是直管(金屬只能做直管吧?)、偏小的14.50,如果改用塑膠做成倒V型的內徑(上端是偏大的14.80~下端是符合本體的直徑14.50)形狀,是不是會比較好吹一點?


於是我又畫了一個改良版出來:



不過,本教主一來沒有車床、二來沒有3D印表機,就只能望圖想像而已了。


如果有興趣想車車看、或是想印印看得捧油,請與我聯絡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