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5日 星期三

我的修業時代(47) 光永淳造後篇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光永淳造六段(3)


印象深刻的人生最大勝負


文:內藤由起子


===


灘中學高中部圍棋社三年級參加高中全國大賽團體賽的陣容是主將光永、副將伊藤哲明、三將是北川史朗。雖然連續遭逢苦戰,但是靠著主將與三將全勝的成績持續往前挺進。在準決賽對上開成高校之戰,是最大的難關。而光永遇上的開成對手,是前一年在團體賽中和坂井戰得難分難解的實力強大高手。


光永回憶道:「結果此戰一開始就因為下的過強而遭到大損,局面早就完全不行。在不去強吃其實無法吃掉的大龍就無法獲勝的狀況下,最後竟然還是吃掉而贏棋。這可以說是我人生最大的一場勝負,如果輸掉了這盤棋,恐怕我就無法繼續下圍棋了。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局」。


而靠著贏了開成高校的氣勢,最後灘中學就贏得了團體賽冠軍。而算是加分階段的個人賽,最後光永則是拿到了第三名。


當光永成為圍棋社內棋力最強的人後,覺得建立進步的動機的想法非常重要。恰好這個時候,和片山浩之很要好、已經考入大阪大學的高野英樹大約每兩個月會回到灘中學圍棋社一次,下一對三或四的指導棋。光永說:「這真是太感激了。因為高野先生的棋很獨特、又下得很酷。他也覺得我很不好對付,大概是認同我的實力吧?經常讓二子指導我」。而光永也很重視這個「剛好的機會」,就會透過局後檢討的形式,了解高野對局時在思考些甚麼,對光永來說是有非常大收穫的學習。


此外,他雖然很想追上坂井的程度而努力著,但卻還是跟他有三子的差距。光永回憶說:「我幾乎完全贏不了他。但這也許是他認同我的能力,所以特別嚴格鍛鍊我吧。身邊圍繞著高強的學長,真是太幸福了。對外縣市的學校來說,灘中學的環境非常好,也可以說是我的運氣非常好。」


後來光永考入了東京大學,卻沒有甚麼想繼續下圍棋的動力。畢竟東京大學圍棋社已經拿過很多次的團體賽冠軍,讓他根本就沒有想加入的動機。直到有一天,片山去到他家,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說服他加入。真正打動光永的話是:「在圍棋社中可能會有更好的機運喔」。在這番勸說之下,光永終於在七月加入了東大圍棋社。加入之後,才發現團體賽還是很有趣、東大之中又有很多棋力強大的高手。就客觀的角度來看,他的棋力也跟著變強了。


到了他大四的時候,有了想成為職業棋士的念頭。而參加職業棋士考試的過程,就留待番外篇來介紹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