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日 星期五

我喜愛的佈局(05) 簡明新小林流


第五回 小林泉美六段(1)


明快的目標.目的~不論是誰都能輕鬆下出的新小林流


父親全盛時期的主力佈局


採訪:本週開始的特別來賓是小林泉美六段。


小林:請多指教。其實我從以前開始就是最喜歡研究佈局,也很喜歡打譜,同時會去思考對手會用怎樣的風格來下、而事前最好準備,這讓我覺得非常開心。也是這樣,當你們邀請我來參加時,我真的覺得好高興。


採訪:您這麼說,我們也很高興,也請您多多指教。


小林:現在因為AI的出現,可以被稱為佈局的佈局是越來越少,大家在序盤階段經常會遇到一瞬之間局面就變難、變糟的狀況,真是個可怕的時代。不過,我還是覺得佈局很好玩,因此在你們邀約我的時候,我首先想到的就是A圖的新小林流。


A圖



這是父親(小林光一九段)最活躍的時期所下的佈局,因此就以父親的姓氏為名,是非常了不起的佈局,不過實際上最愛用的人搞不好是我呢?(笑)。


採訪:的確有您很常下的印象。


小林:我在業餘時代也很常下B圖的小林流。


B圖



但這是偏向戰鬥的佈局,覺得不是那麼適合我下,後來變得就比較喜歡新小林流了。而父親以這個新小林流為主打佈局的時間,大約是1988年到1993年之間,最後到了1995年左右,不知道是不是下膩了?就幾乎不再下了。在這段期間,他也不是一面倒地只下新小林流,而是下過許許多多其他的佈局;不過只要是上了大舞台,遇到重要的比賽,他就會用的非常頻繁。從1986年到1993年的棋聖戰、同一時期他也是名人頭銜的擁有者,說起來正是這個佈局支撐起了父親的全盛時期。也是這樣,我自己也從這個佈局中學到了很多,所以印象特別深刻。


採訪:這是因為新小林流的運子非常簡明的關係。


小林:我自己也是經過了一段時間學習後才很常下起新小林流,所以先直接擺起來看看,介紹一下父親和趙治勳老師的對局。如1圖,到黑5為止先確保右下一角,做出往下邊展開的樣子,所以白6就先往下邊開拆了。


1圖



採訪:所以黑7就往白2到6之間構成的大三角型佈陣中掛角。


小林:於是2圖中黑棋再搶下一個角。


2圖



採訪:而且黑棋還拿到了先手。


小林:接下來白棋看起來會往上邊做成模樣,所以黑棋又在3圖中黑15掛角。


3圖



採訪:這是行雲流水的好節奏啊。


小林:對,我想這是個不論棋力強或弱的人,都能下得很自然的優秀佈局。


採訪:當白16二間高夾時,黑棋再度選擇了潛入角上的定石。


小林:他就是酷愛角隅的實地。白28是苦心的一著,但這裡就先當作沒看到,不能急急忙忙就跑去解消白棋的模樣。而是要像4圖,先黑29再賺一點錢,逼白30飛圍後,再於31侵入。到此為止,我想這是父親小林光一當作是一整套招數的思路。


4圖



採訪:也就是接下來該怎麼下,都有明確的方針吧。


小林:就是黑棋在各處都確實賺取實地,接下來只要好好破壞中央的策略。白棋雖然照5圖白32、34強化之後於36攻擊過來,但以下至黑47為止,黑棋並不易遭受猛攻。白棋雖然看起來下得很緊迫盯人,但我覺得這個結果黑棋可以滿意。不過,這一局中趙老師不怎麼重視實地,不覺得給人有很意外的印象嗎?


採訪:畢竟他也是會嘗試各種下法的類型...


5圖



小林:這個局面看起來不是很像一週前父親和武宮老師所下的棋嗎?搞不好因為看過那局棋之後,趙老師覺得白棋這樣下也很可行吧?


採訪:那麼我們下一次再來比對一下那一局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