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5日 星期日

一碁一語(55) 避戰也是一種戰法


(69)人稱高川盡是避戰,這我不否定。不過避戰也是一種戰鬥方法吧?~高川格


高川風格的戰鬥方法


之前也寫過,在我還是菜鳥寫作記者的距今超過四十年前,在雜誌或報紙的棋譜解說專欄中,經常受到高川格老師的照顧。不過,為了避免弄錯高川老師所擺出來的變化圖,光是要記筆記就讓我手忙腳亂了,所以可能就錯過老師無心所說的一言一語當中閃閃發亮的精妙發言。


老師說的這些話,往往都是現在才想起。這個「人稱高川盡是避戰,這我不否定。不過避戰也是一種戰鬥方法吧?」也是其中之一。而且高川老師是用非常罕見的強硬口吻說出來的。他會這樣說,正是因為「高川的直拳連蒼蠅的殺不死」的誤傳造成的(實際上後面還有一句「其實戰鬥力很強」)。其中前半段的「這我不否定」的說法,會讓人有「原來如此」的認同感。但高川老師真正想強調的,還是後半句吧---避戰也是一種戰鬥方法。如果有人要出一本「棋士名言集」之類的書,這句話絕對是值得放在這本書一開頭的名言。甚至可以說,正是因為高川老師掌握了「不戰而戰」的心得,才能創下本因坊頭銜九連霸的偉大紀錄呢。


其實這裡我又想到了高川老師所說的另一句話:「最初的機會經常都會被眼睜睜放過,因此就該好好等待下一個機會的來臨」。也就是說,不管是誰都有可能讓機會飛走,接下來只能確實忍耐,等待接下來的機會。如果能將他的這句話記在心頭,擺起高川老師的棋譜時,應該就能感受到別有一番趣味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