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4日 星期二

單腳站立演奏的意義

譯自:佐藤麻紀部落格


單腳抬起的故事


在我學生時代,維也納愛樂以室內樂重奏的形式來日本演出,而我也去聽了他們的音樂會。


而這次的室內樂重奏團中的單簧管竟然就是彼得.舒密特先生!!!


因為這是非常熱門的音樂會,所以我只買到演奏者背後方向的座位,但還是抱著很期待的心情前去音樂會。


而這場音樂會印象深刻到甚至我今天都還記得很清楚,總之是滿滿讓人心動、興奮的演奏內容,是讓我親身體會到「音樂是活的!」之精采音樂會。


由於是室內樂音樂會,所以全場都是站立演奏;仔細看的話,會發現舒密特先生三不五時單腳站立的樣子。


第一次看的時候,以為只是偶然,但平常我自己絕對不會用單腳站立的方式演奏,所以還是抱持著好奇心回家了。


接著在隔天試著模仿看看時,非常驚訝!!


哎呀?!我就這樣搖搖晃晃地無法用單腳站立吹奏!!


現在的我就知道,這是個抓住身體中心平衡的絕佳有效訓練。


我自己從來沒有機會直接請教過舒密特大師,所以為什麼他要在演奏中變換成單腳站立的姿勢,至今對我來說,其原因仍然是個謎;只能猜測是在演奏波卡舞曲或圓舞曲等輕快風格的音樂,故意抬起單腳,才能演奏得更加輕妙吧....?


總之,真是很了不起!


可以單腳抬起來吹奏、表示能夠確實掌握住身體的中心平衡,也就能自動解消了喉嚨沒有打開、肩膀容易上抬緊張的問題才對。


所以我也建議大家在做基礎練習時,務必要試試看單腳抬起來確認自己是否能掌握住身體的中心平衡。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