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7日 星期五

我的修業時代(48) 光永淳造番外篇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光永淳造六段(番外篇)


找出比自己年輕的人一起參加職業棋士考試的樂趣


文:內藤由起子


===


在東京大學念到四年級的途中,光永決定要成為職業棋士。原本他就沒怎麼在想就業的事情,一切順其自然(譯註:日本學生通常到了大三、大四會開始準備找工作,參加各公司的面試)。不過,光永也明白,如果把這個決定說出來,絕對不會被同意,所以完全沒有跟父母說。不過後來問他,光永的回答是:「如果職業棋士考試落選了也沒關係,反正知道現實是怎麼樣就夠了」。


1999年3月,光永從東京大學畢業,於是就在當年的八月開始參加日本棋院位於千葉幕張的研修中心所舉辦的入段考試(職業棋士考試)。此時他有「只能接受挑戰了」的強烈決心。


光永回憶道:「參加職業棋士考試的時候,其實下的很開心。畢竟這些都是比自己小十歲以上的高手。明明年紀這麼小,卻對圍棋很了解,實在讓我很佩服」。至今以來,光永都是和自己同年齡或是比自己大的人對弈;因此第一次和比自己年輕的人下棋的對比就很強烈。他想著「這些小孩真厲害啊,對我來說真是很棒的體驗。我也很想贏過這些棋力高強的小朋友」,越比就越覺得開心,完全感受不到壓力了。


至於成績,則是從落後兩場勝局開始八連勝,在剩下兩局中只要贏下一局就能確定入段(成為職業棋士)的狀況下,最後順利晉段。據他說,當時的心情是「一開始是下的很拼命,但中間開始就改變心態了。能夠成為職業棋士原本應該會湧現更多的喜悅,但是能參加這個考試本身就很開心。所以就這樣下完了,也覺得有點可惜」。


當時也有人問他:「如果沒通過考試無法成為職業是的話,打算怎麼辦?」,他才注意到其實自己一開始完全沒想過這回事:「可能就是年輕氣盛,完全隨心所欲吧?哎呀,反正落選就落選了,這世界也不是就這樣完蛋了」。


畢竟光永從學會圍棋開始,就總是會抱持著可以挑戰的目標,就是抱持要贏過比自己強的人的想法讓自己去追趕比自己棋力更高的目標。


現在的圍棋界已經進入了拿掉AI就不用談的時代。但一昧依靠AI就失去差異化,也會危及職業棋士的存在意義。所以光永覺得每個人要找出自己的圍棋觀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千萬不可將AI的內容囫圇吞棗,而是用自己的方式詳細咀嚼,要敢於承認好的東西就是好的、壞的東西就是壞的,也非常重要。


光永說:「我用自己的方式說出圍棋的趣味性。過去我自己也受到了很多學長前輩們的圍棋指導,因此將來我也想好好去教導小朋友們去學好圍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