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3日 星期一

我的修業時代(46) 光永淳造中篇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光永淳造六段(2)


為了追上學長坂井而以團體賽冠軍為目標


文:內藤由起子


===


灘中學的圍棋社辦公室中,也非常多的圍棋書籍。所以午休或下課十分鐘,光永都會去圍棋社社辦去擺週刊碁之類的讀物中的棋譜。第一次是直接看著棋譜擺,第二次就是去背起來,第三次才是一面看解說一面擺。


到了學會圍棋九個月後的國中二年級,光永淳造以業餘二段的程度參加了黃金週(五月)的棋力認定比賽,結果以二勝二敗的成績收場。這個成績在參加者中算是前段班,所以得以晉級參加隔週的圍棋社代表決定賽。結果在第一輪遇上棋力六段的對手,下成快要贏棋的局面。光永回憶道:「我的大龍被追殺到很危險,結果卻成功做活,而被觀看的老伯稱讚」。而接著下下去,對手的時限用完了而讓光永獲勝。光永淳造才第一次知道原來圍棋比賽也有時限用盡裁定敗的規定。


到了國中二年級的夏天,光永崇拜的偉大學長片山浩之在高中圍棋大賽中連續三年都以團體賽亞軍的結果收場。看到學長不甘心的樣子,讓光永有了更加努力的心願:「要讓灘中學獲得團體賽冠軍,就變成我心中努力學棋的原動力」。


於是光永除了不知道去了多少次外面的棋社或是縣代表級的例行月賽以外,也持續在學校的圍棋社中鍛鍊棋力。到了中學三年級時,棋力已經升上六段而到了能夠參加全國大賽的程度,可謂進步神速。


而正是他中學三年級的這一年,灘中學在高中團體賽中「勢如破竹」般拿下了冠軍。而當時灘中學的主將正是高一的坂井秀至。


光永說:「我是在校慶的時候,第一次見到了坂井先生,之後他也指導了我七、八局左右,但因為他其實很少來圍棋社,所以和他沒有甚麼接觸。我原本是希望自己是第一個替社團拿下團體賽冠軍的,現在被他先完成了這個目標,就覺得稍稍無趣了」。


到了光永高一時,團體賽就變成了坂井是主將、光永是副將,雖然團體賽又拿下了冠軍,還是覺得有點沒意思。由於坂井根本不會輸,所以只要光永贏棋,自己的團隊就輕鬆獲勝了。因為光永覺得團體賽還是要下的緊張刺激才對。像現在這樣贏得太輕鬆,對光永來說等於是沒拿到冠軍。對他來說,這樣他還不算達成目標,必須要和同年級的三位同學一起拿到冠軍、才算是對片山浩之報恩的原始動機。


到了高二的圍棋團體賽,可說是光永圍棋人生的最高峰。由於坂井為了準備考大學,公開表明了不參賽。而灘中學也因此被看扁,被歸類於參賽團隊中實力第二級的程度。然而也是因為參賽的團隊中沒有甚麼大熱門的學校,勢必成為大混戰,就某種角度來看,反而正是光永的機會。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