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日 星期四

Liam Burke專訪(01)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Vol74 2021秋季號


梁姆.柏克(Liam Burke)專訪


文:鄭優樹


[前言]


日本的讀者大家好,東京奧運順利落幕、秋天接著造訪,不知道你們過得可好?這次我的主題是「Diggin' in New York」,也是大家熟悉的去家中或職場拜訪連仔系列,邀請了新秀實力派演奏者、也是茱莉亞音樂院畢業的梁姆.柏克(Liam Burke)先生接受採訪。他目前仍然以優秀單簧管演奏者保持著能見度,也是自己創設的梁姆.柏克木管維修工作室(Liam Burke Woodwind Repair)的老闆兼維修技師,在紐約曼哈頓的工作室與位於康乃狄克州、設計成維修工作室兼展示中心的自家之間往來奔波,過著相當忙碌的日子。這次的專訪就在他在康乃狄克州的「職場/舞台」進行。


職業演奏家與維修技師的雙重身分


鄭憂樹(以下簡稱Y):您好,感謝您今天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們的專訪。貴店在疫情之中,似乎仍然朝著好的方向發展,感覺還滿順利的。事不宜遲,先請您告訴我們您的出生背景、開始接觸單簧管等等的故事好嗎?


梁姆.柏克(以下簡稱L):好久不見。我是1988年出生,在麻塞諸塞州的波士頓郊外成長。我父親是麻州的監察官,而母親則是在學校當老師。我上面還有一個哥哥。波士頓是以教育大城聞名(哈佛大學或麻省理工都在波士頓),不管想要學習甚麼,都算是非常好的環境。


我是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接觸單簧管,雖然是因為學校的管樂團課程的緣故開始的,但我的哥哥也早就開始吹長笛了,我也很自然地想要開始學樂器,而我的單簧管人生也就此開始,直到現在為止。我的父母對音樂或藝術活動都很認同,所以不遺餘力地支持著。在我開始學吹單簧管左右,也同時跟教哥哥吹長笛的老師學習音樂。後來我以初級課程(Pre-college Program)的形式進入新英格蘭音樂院就讀,然後在那裏認識了很多優秀的夥伴、與令人尊敬的名師們學習音樂,也獲得很多音樂活動的經驗。我在高中的時候,也多少開始考慮起未來的出路。在百般煩惱下還是參加了很多大學音樂系的甄試,最後進入了伊士曼音樂院主修單簧管。關鍵還是在於這樣就能和曼尼西(Jon Manasse)老師學習了。不過,一旦入學之後,就希望能獲得更大的刺激動力,而曼尼西老師也有在茱麗亞音樂院任教,我就藉著這個機會也去參加了茱莉亞的甄試,幸好順利通過,我就搬去紐約改上茱麗亞音樂院了。


Y:紐約和羅徹斯特(伊士曼音樂院所在地,位於美國與加拿大邊境的紐約州)雖說同屬紐約州,但從很多方面來看可說是天差地遠的環境,而且紐約還是美國非常特別的所在。另外我覺得美國的大學可以有這樣的順暢轉學制度也滿好的。接下來想請教你在茱麗亞音樂院的學生生活?而你又是從甚麼時候開始為了將來成為音樂家而累積表演工作的經驗的?


L:我開始想將來可以正式靠音樂維生是大約八歲的時候吧?當然那時還很小,也沒有想的太深入,總之學好自己喜歡的東西,還能從中獲得報酬而能藉以維生,一直都是我的夢想。後來受到2008年爆發的雷曼兄弟危機影響,我父親的工作也遭遇到相當艱辛的打擊。因此我就開始思考是不是應該學習甚麼特別的技能,多一個很難被環境左右的工作選項,畢竟在藝術領域上,紐約就是一個特別的環境。我在茱莉亞的學生生活非常忙碌,但也認識了很多優秀的好朋友與老師,好比說鄭優樹先生您的朋友Ismail Lumanovski當時也是我在茱莉亞認識的學長。搬去紐約之後,每天都過著相當刺激的日子,也每天都要用功練習。因此有機會的話,就能參加各式的室內樂團體或管弦樂團的練習。我在個性上,本來就是喜歡挑戰、學習各種事物的人,我甚至也學過指揮的課呢。畢竟失敗是成功之母啊。


Y:柏克先生你可真是多才多藝呢。現在你又以維修技師的身分而過著相當忙碌的日子了。開始維修工作的機緣是?


L:我從以前開始就對維修很有興趣。可能也是因為看著自己學生的樂器狀況不太好、明明想要更加進步卻被樂器阻礙住的困惱表情的關係開始的吧?再來就是我去參加百老匯樂池時,負責戲服的相關工作人員把他的單簧管給我看,問我:「這樂器狀況如何?」,讓我帶回家研究看看能不能幫他調整一下,我就正式開始試著維修樂器了。


Y:我自己也教過不少學生,的確是有樂器狀況不好而吹的糟糕、進而降低學習意願的學生出現。也是這樣,能用狀況良好的樂器演奏真是很令人感激的一件事呢。


L:鄭先生您說的沒錯。說起來我也負責維修過鄭先生您教過的學生的樂器喔。這可真是奇遇呢。我很榮幸地跟許多好老師學過,自己也教過不少學生。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教法,但總是要思考著如何讓學生喜歡音樂、單簧管,進而讓他們更加進步。此外,讓我想要正式學好維修的,還是Mark Jacobi先生(住在費城的著名單簧管維修專家,長年替許多單簧管名家服務)的關係。我自己的樂器也請他維修過,總是對他豐富的知識與經驗、與高超的技術非常佩服。就是這樣的緣故,我就想去他那裏和他學習維修,因此拜託他收我當見習生來教我相關的技術。一開始他是拒絕的,但在我很有毅力的再三拜託下,最後他還是答應了。然後只要是白天到下午都有空的時間我就盡量跑去費城上課。最初就像電影「空手道小子」演的一樣,從早開始甚麼會話都沒有,就是反覆做著單簧管擦拭、研磨、保持木材狀況而加入內徑油(Bore Oil)這樣單純的作業。就這樣默默地反覆工作了好幾週的時間後,終於進展到讓我嘗試更換上下管接頭的軟木了。然後又到了某一天,他拿了一把螺絲起子與單簧管的上管給我,讓我試著拆掉所有的零件。在我通過他的這個「考試」之後,他才教了我關於墊子的知識、維修工具的製作方法與各種零件的製造方法。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