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小號名家赫賽斯1977年專訪(01)

譯自Band Journal雜誌1977年9月號


~如果你無法從別人的演奏中學到東西,你就也無法從自己身上學到東西


阿道夫.赫賽斯(Adolph Herseth)專訪


採訪:戶部豐(日本愛樂小號團員)、Christopher Holmes(小號演奏家)


[前言]


擁有美國主要管弦樂團小號團員最長在任紀錄(最後總計長達53年)的阿道夫.「老大」.赫塞斯(Adolph "Bud" Herseth),是當代最後崇敬的小號演奏家之一,其影響力甚至可說是遍及到無數的音樂家身上。


===


採訪:您是從幾歲起開始學小號的?


赫賽斯(以下簡稱H):七歲,小學二年級的時候。


採訪:您會選擇學習小號,是有甚麼特別的理由嗎?


H:沒有,只不過在我父親思考要買甚麼樂器給我的時候,剛好買了小號而已。我記得他也沒問過我到底想不想吹小號之類的事情。


採訪:所以您對於令尊這樣的選擇,也不排斥對嗎?


H:因為我也是一開始看到這樂器就喜歡上它了。


採訪:那您在音樂上有受到令尊令堂的影響嗎?


H:是。我父親是學校的老師,同時也學校樂團的團長,除此以外他也是相當優異的業餘歌唱家。至於我的母親,也是技藝相當精湛的鋼琴家。而我的父母就覺得音樂是家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也是這樣,我們家的小孩都是從相當小的時候就開始學樂器了。而我也是從那時起,甚麼樂器都還不會的狀況下,就開始讓我學吹小號了。


採訪:記得您在新英格蘭音樂院時的主要主修老師是Georges Mager與Marcel LaFosse(譯註:兩人分別為波士頓交響樂團的小號首席與第二部),當時您每天花多久的時間在練習甚麼內容呢?


H:嗯,差不多一天兩個小時左右吧?到現在為止,我一天練習的時間從沒超過這個時間。我覺得不管是誰,每天練習兩個小時就是練習效果的極限了。就算練超過兩個小時,自己精神上的控制力沒有跟上來,結果就只是白練而已。


採訪:換句話說,與其每天練四小時,不如專心練個兩小時更有效果對嗎?


H:正是如此。我在完全沒有其他事情的日子裡,也不會一天練習超過兩個小時。如果是有排練或演出的日子,一天最多就是只練一個小時了。


採訪:您在芝加哥交響樂團也已經演奏將近三十個年頭了,當初剛進去時,有遇到甚麼比較辛苦的故事嗎?


H:當時完全沉浸在興奮與高興之中,完全沒有意識到有甚麼辛苦的地方。比起說是辛苦,對我來說更像是一種挑戰才對。關鍵就在於我要做到不管是甚麼曲子、都要能夠好好對應的程度。因為有很多曲子,都是我以前從未演奏過的,都必須直接在這份工作中學習。我也就一直在這個樂團中吹下去、完全沒有轉移到其他樂團過,所以我兒子就說都沒有人來挖我,一定是我吹得很爛的關係(笑)。


採訪:所以您在芝加哥交響樂團完全沒有被操、很辛苦的經驗對嗎?


H:倒也不是這樣說。但可以說這是充滿了緊湊的演奏行程、又要演出非常寬廣龐大的曲目,值得花費一生時間的工作。換句話說,永遠會有新的困難出現。大部分的問題,都是忍耐力或技術面的東西。只要是在這個圈子生活的人,不管是誰都得留心去克服這樣的問題。


萊納的嚴格考驗


採訪:演奏中完全不會出錯已經可以說是您的招牌了,請教您是怎麼可以做到這樣的程度?


H:的確如此(笑)。不過請先讓我打個預防針:沒有不會犯錯的人。沒有百分之百完美的事情。不管是誰,都只能盡力去接近完美的程度。我覺得想要達成這樣的目標,最重要的是養成好的習慣。而這樣的習慣,就要在練習之中培養起來。就我自己而言,是練習中如果出現錯誤的話,就是把錯誤的部分練到對為止。等到真的練對之後,再試著多吹幾次。因為這樣做,才能讓正確的東西根植在我心中。另一方面,練習時講究能夠專心到甚麼程度的集中力也非常重要。之所以會分心,就是沒有把心定住。另外千萬不要去想犯錯該怎麼辦的事情,因為你一這樣想,就一定會犯錯。當然也不可以去想你隔壁的團員或是指揮到底會怎麼想的事情。


採訪:原來如此。如果說要接近完美不犯錯的話,專心就是最好的答案。


H:沒錯。就是專心與盡可能地好好練習,進入準備萬全的狀態。


採訪:我聽說您在排練理查.史特勞斯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時,曾經和指揮家萊納先生發生過甚麼趣事?


H:是,的確有過。像這種故事經過街頭巷尾傳出去後,往往再傳回本人的耳中時,都會變得很奇怪。其實我和萊納先生之間真正發生的事情是在那首曲子中,有個小號要八度大跳的句子,非常容易放炮。我也知道萊納先生想要測試我一下,而他就真的莫名其妙的一直反覆練那一段。而他就是不跟我說甚麼,反而一直在說大提琴該怎麼樣、中提琴要怎麼拉之類的東西。就連長笛或其他木管樂器也都被說到了。他只是想試試看我到底可以吹對幾次。大概是練了十次左右吧?他忍不住搖了一下頭,說:「那,還是再練一次吧?」。而我就回嘴說:「到你滿意為止,要吹幾次都行」。就只是這樣而已。萊納先生其實是期盼不管是誰,都能通過他嚴格的考驗。然後他想看看大家都到底能夠承受這樣的壓力測試到甚麼程度罷了。只要能克服他的考驗,讓他能滿意,他就再也不用煩惱了。


採訪:所以大家都說芝加哥交響樂團的銅管是世界第一....


H:這樣說我真的非常高興!不過我不敢全面贊同啦(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