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小號名家赫賽斯1977年專訪(02)完


不管是哪種樂器最終都應該朝接近聲樂的目標前進


採訪:您在怎樣的時機下會使用抖音(Vibrato)的方式演奏?


H:這個問題我很難給出一個答案。因為我在聽自己的音樂會錄音的時候,特別是有需要圓滑連接的樂句或是比較抒情的段落時,常常會聽到連我自己都不知不覺吹出來的抖音。


採訪:您的意思是其實最好不要加上抖音才對嗎?


H:不,絕非如此。我覺得是不要太過意識性的加上抖音或不加抖音,而是只要吹起來讓聽眾舒服就好。太過在意要不要加抖音的話,反而會演奏出不適合當場氣氛的東西。其實在柏林或維也納的管弦樂團中的銅管樂器是完全不加抖音效果的,而總是吹很直接的聲音。但法國或英國的不少樂團就會加上抖音。特別是在這些有加上抖音的英國管弦樂團中,銅管樂器的演奏者,原本很多就是來自於常用抖音的優秀銅管合奏團。因此他們進入這樣的樂團中時,就會留有之前銅管合奏團的影響。如果去聽英國的管弦樂團,就可以聽得出來他們受到這些銅管合奏團的影響。


不過也是有人很有意識地將抖音當作是一種技巧,而在送氣時調整,或是靠嘴、下巴來製造抖音。其他也有靠手來操作按鍵來製造抖音的方法。我的話是靠手來做抖音。因為用手要比其他兩種方法容易做出效果、也比較好控制抖音的速度與幅度。


採訪:想要吹好單吐的話,該怎麼練習比較好呢?


H:喔,首先要注意的是,運舌時太硬就不行了,因為如果太硬的話,你就無法連續吹奏又長又難的快速斷奏。舌頭越輕,才越可能吹得快,也才能在樂句中聽到音樂的感覺。就有點像小提琴拉斷奏時,拉得太硬也會拉不好,要拉的漂亮時,大致就還是用非常普通自然的方法而已。吹奏銅管樂器時,也是如此。我們這些吹管弦樂團的人,要能表現出不同的音樂風格與各種變化就是我們的特色。雖然各聲部主要是首席們在表現,但實際上真正主導決定銅管演奏風格的是長號。雖說我們都有同樣的想法、用同樣的方式演奏,自然就能吹出同樣的風格就是了。總之,想要吹好快速的單吐,就是不要吹得太硬。再來就是不要去想太多。反正就是反覆不懈怠的練習就是了。


採訪:您現在使用的甚麼型號的小號?


H:我是用Bach公司的大管徑C調小號。此外,我也有Schilke公司的小號。這些我都很愛。在某些場合下,我也會使用Yamaha公司的小號。不久之前我才使用了Yamaha公司生產的德式轉閥式小號來灌錄舒曼的第三號交響曲。其實我也很喜歡這把轉閥式小號。此外我也有好幾把德式的小號。好比說科隆的Monke公司的小號、或是德勒斯登的老Heckel小號。這些樂器的音質都不一樣,我覺得應該要配合樂曲來使用。這樣的話,就能夠更成功地展現出不同音樂的特色。


採訪:您是使用怎樣尺寸的吹嘴?


H:我使用的Bach公司做出來最大的特製型號吹嘴,型號是1B。這個特製吹嘴寬度和直徑和一般的吹嘴雖然一樣,但形狀上比較不像球形而是V型。


採訪:您使用C調小號大約是佔95%,那剩下的5%是怎麼分配其他樂器呢?


H:如果是巴洛克音樂或是史特拉汶斯基的「春之祭」、梅湘的「愛之交響曲」、或者其他現代作曲家的作品、有比較高音聲部的曲子等等,我會使用D調小號或高音小號(Piccolo Trumpet)....啊,對了,還有巴哈的布蘭登堡協奏曲(第二號)也是。偶爾我也會使用普通的降B調小號,但因為講究比較好的音質,我會用德式的轉閥式小號。其實C調小號有時也會拿德式的轉閥式版本來吹。


採訪:小號演奏家中,您特別尊敬哪一位?


H:啊,當然就是菲利浦.瓊斯(Philip Jones)了,我非常尊敬他。再來的話,就是莫里斯.安德烈(Maurice Andre)了,他真是非常優秀。他是第一個可以用高音小號把高音的樂句演奏的非常好的演奏家。如果說到美國的小號演奏家的話,梅納德.法格頌(Maynard Ferguson)我也非常喜歡。(譯註:不過他是出身於加拿大,後來在美國爵士樂圈活躍)


採訪:如果不限於小號的話,您特別尊敬的音樂家有誰?


H:我非常敬佩小提琴家海飛茲與大提琴家卡薩爾斯。鋼琴家的話,魯賓斯坦總是會給我一種驚喜的感覺。除了這些優秀的獨奏家的演奏之外,樂團之中每個聲部的音樂家都給我不少的影響,只要好好豎起耳朵,就不得不從他們身上學到東西。我們並不是只能從其他的小號演奏家身上學東西。我也從很多優秀的演唱家身上學到了非常多演奏的參考。我甚至已經搞不清楚約西.畢幽林("Jussi" Björling)的唱片教會我多少東西了。他真是一位非常棒的男高音。自從指揮大師蕭提來到芝加哥以來,我們就有機會和很多歌手一起工作的機會,這是因為蕭提很喜歡把歌劇改以音樂會的方式來演出的關係。也是這樣,我們每和歌手們合作一次,我就能學到一些東西。其實不管是哪一種樂器,最終都應該朝接近聲樂的目標前進。


採訪:您有沒有甚麼可以給吹奏小號學生的建議?


H:首先,還是要盡可能地好好練習。演奏時還是需要紮實的技術基礎。只要有心想練,自己不管在甚麼場合都有辦法練習。不過,聆聽演奏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必須要盡可能多多欣賞音樂,好比說各個樂團的音樂會與唱片等等。然後永遠要追求自己對樂曲或是音樂上思考過的目標,如此才能成長成好的音樂家。以我自己來說,也是盡可能多聽其他管弦樂團的演奏。特別是外國的樂團來芝加哥時,我一定都會去聽。因為不管是哪個樂團都會有些獨特不同的地方,所以我就有機會從這些獨到之處中學到東西。就像前面說過的一樣,就算是加上獨奏家來演協奏曲也可以從樂團中學到東西。而從聆聽別人的演奏中,就可以學習到如何演奏出更有音樂性的樂句,也能明白如何詮釋不同風格音樂的想法,從中得到啟發。總之,我想說的就是希望大家多練習、多聽音樂。最重要的是,如果無法從別人身上學到東西,一定也無法從自己身上學到東西。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