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日 星期五

Liam Burke專訪(02) 完


Y:不過做甚麼,打好基礎都是最重要的呢。或許看起來是簡單的作業,但逐漸累積經驗更為重要。個人覺得維修這個行業有較強的躲居幕後之印象,應該要更受人注目才對。像柏克先生您這樣擁有頂級演奏水準的實力,而能獲得許多職業音樂家們的絕大的信賴,所以才能贏得更多人的注意對吧。現在活躍於大聯盟的大谷翔平選手,以「二刀流」受到全美人民的喜愛,其實柏克先生也算是「二刀流」耶(笑)。現在有很多的人都已經打完疫苗,經濟也往好的方向轉變,但疫情開始之際,應該也對您的生活與工作造成相當大的影響吧?


L:能受到鄭先生您的認同,真讓我覺得相當光榮。畢竟鄭先生您和數不清的音樂家們有交流過,對樂器與吹嘴也非常了解。我太太Julia DeRosa也是茱莉亞畢業的雙簧管演奏家,她目前也是New York City Ballet樂團的雙簧管首席。很令人開心的是,我們目前也有一個三歲的兒子Davey。在疫情大爆發之時,我太太也沒了工作,曾經渡過了一段各方面都有點艱辛的時期,但也讓我們注意到能這樣和家人團聚在一起的時間也是很寶貴的。當然,我們至今為止所授課的學生還是可以透過線上教學的方式繼續上課,而最近也終於能在家裡接受維修的預約了。我以前在曼哈頓住的公寓現在仍然保留著,而在我太太出身的康乃狄克州、岳父岳母家的隔壁蓋了我們自己的房子,其中一部分作為維修工作室。因為我在紐約曼哈頓的公寓比較小,沒辦法像這裡一樣可以自由使用車床等加工機械(笑)。再來就是我們現在也是布菲公司(Buffet Crampon)的正式經銷商,所以我這裡也兼著作為布菲公司的展示中心使用(譯註:所以他們家中也拿到了前陣子正紅的Mopane木製單簧管)。


開發自有品牌的調音管


Y:柏克先生你主要愛用的樂器是布菲公司的傳統(Tradition)型號單簧管對嗎?我也聽說你特別調整客製化過的布菲公司單簧管非常好吹,大受單簧管演奏家們的好評,因此也能看出你深受許多單簧管演奏家們的信賴。而你也能符合他們高規格的要求一把一把地挑選出好樂器,並且調整到最佳狀態。像這樣的客製化,也是只有柏克先生才能做的事。許多的維修技師當然也是具有一定程度的演奏技術,但像柏克先生你這樣既是現役的演奏家、又有維修技術,才是最強的組合。你的維修工作室也真的滿多工具與加工機械呢。現在有在做甚麼特別的計劃嗎?


L:感謝你的溫情盛讚。我因為性格上就是遇到感興趣的事時就會埋首研究,常常就這樣不知不覺一天就過去了。我現在其實有很多正在進行中的計畫,正煩惱著該從哪一個開始。大家都知道單簧管是由很多元件組合起來的,吹嘴當然是其中最重要的元件,而另一個也很重要的元件則是調音管(Barrel)。我現在就是想用我自己的講究方式,思考怎樣做出更好的調音管、怎樣的調音管和樂器最適合、又是怎樣的調音管最能符合演奏家們的需求?因此正在反覆試誤改良之中。當然我也知道市面上已經有類似Moennig這樣優異的調音管存在,但我要用我自己的方式找出好的部分、進行改良。因為我覺得如果能將以前優秀的樂器開發者做出來的產品結合現在的科技,應該可以做出更好的東西才對。所以我也每日竭盡心智,不怕失敗地反覆挑戰這個計畫。很幸運的是,紐約的傑出單簧管演奏家們,如Anthony McGill、Jon Manasse、Anton Rist等等,都願意給我許多回饋意見與建議。


Y:柏克先生都會在IG、臉書上傳演奏影片或是直播。現在正是一個即時傳送各種資訊的時代,所以年輕世代的朋友都大量活用這種社群網站來獲得資訊。現在也是一個網路化的社會,所以客群也不僅限於當地或是紐約附近的人了。不知道該不該說是不幸中的大幸,這幾年來商業平台也有相當大的變化。所以如果正在檢討是否要購買樂器或是配件的人能透過柏克先生的手藝來挑選調整,購買起來也會比較安心,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服務。


L:受到鄭先生的贊同,真是讓我太開心了。當然買樂器時能自己實際試吹是最好的沒錯,但不管甚麼買賣,信賴關係還是最重要的。我總是告訴自己要正直忠實地替自己的客戶挑選出最好的樂器。至於上傳影片而和許許多多的人交換資訊,並且聽到大家的回饋,我覺得是非常好的事情。這樣就能和從未見過的人交流了。


Y:的確如此。現在是數位時代!所以必須要漸漸導入更好的科技與商業模式、策略才行。如果只拘泥在過去之中、而忽視了現在,就不會有良好的未來了。當然重視傳統還是很重要,但只看到傳統的美麗表面,那可是不行的。不管是甚麼事都不能忘記要日日努力精進、不要害怕失敗,反而要害怕從不失敗才是最重要的。最後想請你跟日本的單簧管讀者們說一些建議好嗎?


L:剛才鄭先生的一番話真是讓我獲益良多。我現在正在努力開發自有品牌的調音管,而開始進行各種調查研究。果然還是看到別人因為演奏自己修好的樂器而開心,自己也會跟著高興起來,然後就會有想要更加努力修好樂器的心情。這次能讓這麼棒的日本單簧管雜誌採訪,也要感謝鄭先生的幫忙。不知道日本的各位讀者是否還受到疫情的影響而同樣過著緊張的日子?還是希望大家能夠開心地吹奏單簧管喔。然後,如果大家對維修很感興趣的話,下次樂器送去調整之時,請多多試著和維修技師聊聊各種關於樂器的事情吧。這樣的話,就更能對樂器本身感興趣,也能明白一些維修技師的心情與想法。我們都希望大家盡量不要弄壞樂器,但其實對此有興趣的人可以從簡單的小處開始做就好。單簧管是一種非常纖細的樂器,所以保養維護是不可欠缺的行為。此外我想很多朋友都是在演奏古典音樂,但其實單簧管是一種各種音樂領域都很適合的樂器。很多年輕的學生朋友可能會以成為管弦樂團團員那樣的職業單簧管演奏家為目標。但是成為管弦樂團團員並不是一切,我也更期盼大家更拓展單簧管的可能性。而且要考入管絃樂團成為團員真的是一項數量很少的嚴格窄門。相反地,就算當了主流管弦樂團的團員,也不保證你的人生就此幸福。我覺得不管是多小的事情,還是要能立即行動才是最重要的。我在小時候也學過冰上曲棍球這樣的運動,其實學過運動對於現在的音樂家而言也是很有用的。只要願意踏出最初的第一步來挑戰新的事物,你的人生就會有所改變。


我還沒去過日本,如果疫情能夠收斂,希望能和家人一起去日本玩玩看。


Y:感謝你今天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專訪。期盼未來柏克先生的事業能夠越來越成功。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