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開箱文(135)-3 全面導入番外篇

繼上次的中音單簧管改造腳架座大成功(本博物館評鑑)之後,立即想要將本館收藏的其他還無法裝上的腳架中音單簧管都裝上這個腳架座。於是馬上又去F社官網看看庫存是否補滿,這次他們竟然真的補好補滿了,所以我就一口氣又買了三個---雖然我只剩兩把中音單簧管要焊,多一個是留給大家參考研究之意(是說也沒那麼偉大就是了)。


這次F社的服務仍然是迅速確實,不到一週的時間內,就寄到了本館。


寄來的包裹除了比上次大一些,內容物倒是差不多:三組腳架座、一個工具包(哎?怎麼不是三個工具包?不過工具包中同樣有一支筆、一本筆記紙),所以就不多作介紹。但是收到的東西馬上就送給西門町黃小琥急單處理,限期兩日內完成,希望能馬上趕上某邪教下一場音樂會的練習。西門町黃小琥迫於本教主的淫威,竟然也答應下來,那我就蹺著腳等待好消息囉。


本來覺得限期兩日已經是相當寬大為懷了,但是黃小琥可能第一次收到本教主的急單有被嚇到,一天之內就完成焊接的工作,雖說稍稍遇到一下爆笑的亂流,但也是一一克服,不得不頂禮膜拜一下。




說到這裡,不得不跟著抱怨S牌的Bell開口設計很詭異,開口方向是完全和他社不同(不願同流合污??),所以我原本預期應該會最順利的S牌遭遇了大危機。幸好我想起了S牌巴賽管的腳架也是得用左手鎖附的案例,建議黃小琥改成左邊鎖,才逃過了重焊的悲劇。


話又說回來,當時不懂S牌巴賽管的腳架為什麼要用左手鎖,現在就恍然大悟了,竟然是為了揚聲口的開口方向不同這種蠢理由造成的啊!!!


更讓我意外的是,我覺得很好吹的Y牌中音管,在焊接腳架時,才發現其揚聲口受傷蠻嚴重的,我卻一直都沒發現。只能說是原始設計優良,稍微有些偏差,還是能讓人覺得好吹吧?!


如下圖,其實Y牌的揚聲口上最低音的音孔是變形亂七八糟的非正圓狀態。



整平以後就比較像正圓了。



這是Y牌揚聲口原始撞傷凹陷的樣子



重新鈑金再焊接就變成下圖的樣子



兩把樂器重新焊接、並且順便整理好各處小毛病後,就變成底下的模樣了:



總之接到黃小琥完工的通知後,由於是深夜,我沒有太多時間測試,大致看了一下沒有問題,就直接帶回家了。


今天總算有空,於是趕快在某教總壇旺樂打開來驗收成果。首先先看看Y牌的揚聲口最後倒底恢復成甚麼模樣:


果然最低的Eb音孔形狀變漂亮了,然後還在跟下管接觸的連桿上加上了黑色橡膠,應該是為了吃掉間隙與降低按鍵聲的細心設計吧?



底部的凹陷的確也看起來平順多了。



然後裝到下管上,則是像下圖的模樣:



照例,黃小琥也在樂器盒中裝了個套管,作為收納腳架之用。



接下來也想測試看看低音單簧管的立奏用長腳架是否可以用在中音單簧管上,很快就發現了太長會撞到下管的拇指座這個理所當然的結論。



但是使用一般低音單簧管坐奏用腳架(30~35公分),又稍微有點短...。(類似下圖這樣,幾乎要拉到螺絲快要鎖不到的程度,才勉強可用)



我特地請了某教的副教主光明右使連董來當我的測試模特兒,果然他也覺得稍稍有點不夠長。看來可能要為此再開個40公分腳架團購了...。



當然,如果你是比身高四捨五入後為180公分的本教主矮的人,那麼說不定30~35公分的腳架應該是足夠也說不定。


至於很搞笑到需要改成左手鎖附的S牌揚聲口完工的樣子如下圖所示,黃小琥同樣在連桿上加了黑色橡膠。



接下來兩把樂器都全部組裝起來,各跑了一次音階,果然覺得右手非常舒服,而且似乎因為多了腳架接觸地面,整個吹奏感都變順暢了不少,就連原本很令人詬病的S牌中音單簧管都變的不那麼塞了!!


最後,當然把焊接完工的中音單簧管「艦隊」聚集起來大合照,應該可以成為某教中音聲部的新希望才對 :)


下圖由上至下分別為:S牌中音單簧管、B牌中音單簧管、Y牌中音單簧管。目前腳架不太夠,只好連比較短的25公分低音單簧管腳架都拿進來濫竽充數,未來買到合適的腳架後,再來重拍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