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7日 星期二

開箱文(132)一點五倍速吹嘴篇

自從買了B牌(此B非自助餐也 XD)高CP值低音單簧管之後,實用度上非常令人滿意,也曾被借用去各大管樂團、交響樂團大展身手。唯一有點不滿的,就是如同當初開箱文中所言,這把樂器的基準音準偏高不少,調音管幾乎都要拔到看到軟木為止才能接近準的程度。


這當然不是甚麼好事,不論從演奏本身或是維護來說(更容易變形...)。所以我就一直開始尋求各種解決之道。以降B調單簧管而言,通常會有442Hz標準與440Hz兩種吹嘴規格。後者(以V牌來說,就是所謂的13系列)通常就是對高音準樂器、或是吹奏時容易偏高的人來說相當不錯的解決方案。


因此我也試著尋找看看市面上有沒有類似這樣的「低音準」吹嘴,不知道是不是我下的關鍵字不夠好,總是看不到好的搜尋結果。


既然股溝大神無解,那當然就是要求助專家囉。於是馬上發了訊息去問國產吹嘴W牌的老闆T先生,T先生也表示的確一般沒有特別製作音準比較低的低音單簧管吹嘴,不過他之前開發的低音單簧管吹嘴,由於本身腔體比較大,先天上音準就不容偏高,建議我可以找剛好買了這顆吹嘴的某教高層借來測試看看,是否有改善,再來進一步討論。


接下來T先生反而比我更積極地詢問測試結果(業務就是要積極啊!或者這是一種強烈的求知慾?XD),終於在他的促進下,我威脅利誘了某教高層交出吹嘴,得出了音準的確有稍微下降一歇的結論。


雖然進行這個測試的人正是本教主自己,但還是對這個結果有點半信半疑。不過短時間內也沒有更好的解法,乾脆死馬當活馬醫,還是跟T老闆重新訂做了一顆低音單簧管吹嘴,規格有二:


(1)調降音準,這是最重要的規格

(2)既然要做,乾脆顏色也來搞點的特別的東西。以前已經做過了紅色的三倍速吹嘴,這次就希望能做成稍微低調一點、類似木材的咖啡色,偽裝一下木製吹嘴。


對於前者,T先生有了實驗結果,明顯是胸有成竹,沒有在怕的。但是我覺得很簡單的後者,倒是讓T老闆頭痛連連。經過一兩個月的上個禮拜的某一天,才終於跟我說,他「奮力」調出了一個版本,要寄來給我確認是否滿意。但凡事都要眼見為憑,於是我就把T老闆從新竹拐來台北,看看他到底做出了甚麼寶貝(笑)。


於是兩人就約在台北某樂器店中交貨。雖然是特製樣品,T老闆還是一樣包裝的漂漂亮亮的樣子:



然後打開一看,忍不住笑出來:



會笑的原因,倒不是覺得這樣的調色醜(毋寧可說是一種預期外的風騷~),而是這樣的紅黑相間配色,讓本教主發起思古之幽情了。因為很久很久以前(可能將近二十年前了吧?),V社也做過類似的東西:



(截圖自股溝圖片搜尋)


這次的調色,比較不太「迷彩」,則是別有一番風味。


這雖然不是我想像中的咖啡色,但還算是可以接受。不過,既然是半紅半黑,命名上就只能說是「一點五倍速」,而不是「三倍」囉。


其實顏色都是其次,更重要的還是音準是否改善?於是趕快進行試吹。


首先就將這吹嘴套上樂器的調音管,看起來沒有太大的問題。詢問了T老闆,原來他在前一天有借了一把低音單簧管試吹過,所以軟木配合甚麼的也都調整的不錯。



束圈則是搭配了好吹的Robert&Scott,簧片當然還是合成簧片:



一吹之下,之前的懷疑完全一掃而空。聲音固然維持W牌的寬厚水準,音準還真的調降了不少,而是如上圖一樣,只要稍微拔出一點,就可以將音準調準了,是不是很神奇?


由於主要購入這顆吹嘴主要是為了音準,所以這裡就不太別試吹了。但如果同樣和本教主有音準偏高問題的話,可以直接連絡T老闆(相信你們都知道他是誰XD),本教主相當推薦喔!!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