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

煩惱天國(168)


週刊碁2019年 11/25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86


[你重視的是錢?還是心?]


Q:感謝煩惱天國總是帶給我許多的歡樂。但是最近才注意到,原來消費稅要上漲到10%了,這讓我非常困擾。因為這樣就調高了2%,而且就是2%。就是消費稅上升害的,我的零用錢就變少了。大概是兩千元吧...。我最愛的老婆說:「你的薪水又沒有跟著調漲,減少零用錢是理所當然的囉。不然你要不要考慮停買週刊碁啊?反正你看了棋力也不會變強」。竟然是這麼傷人的說法啊...。當然我也是想棋力變強,不過我買週刊碁的理由並非只有如此。沒錯,就是為了想看煩惱天國專欄這個非常、非常、非常強烈的想法,佔了我要買週刊碁理由的大半!明明如此,我最愛的妻子還這樣說...。現在我勉強還撐的下去,但萬一我的零用錢還是持續這樣減低的話,總有一天我還是可能會放棄購買週刊碁啊。因此在這之前,請治勳老師務必傳授我向愛妻宣傳週刊碁魅力的好方法,拜託!!


愛知縣 G.M 40歲 上班族

  

A:在我小孩還小的時候,曾帶著家人一起去夏威夷玩。期間不記得買了甚麼,價錢大約是十美元或是二十美元吧?就在我付了剛好符合價錢的鈔票時,店員卻說我付的錢不夠。顯然就是還要再加付甚麼稅金(消費稅?)才夠的樣子。還記得當時日本購物時,價格中已經直接包含消費稅在內了,所以店員這樣說真的讓我很無法理解。


只不過,我覺得夏威夷這樣的方式其實也不錯。因為這樣你就能清楚知道自己交了多少稅給國家,所以近年來日本也慢慢開始把購物時消費稅的金額註明清楚了。


對了,消費稅調漲成10%是從今年(2019年)十月開始的吧?其實我是贊成的。因為百分之十很好計算,你會有自覺知道自己購物的一成會變成稅金上繳國庫。這和以往的8%,也就是八分的印象是很不一樣的。我覺得心中記得你繳了稅金的感覺是非常重要的。


好比說所得稅或是酒稅等等,有非常多抽稅的方式,但抽稅的比率或是額度並不是公平的。所得是賺得越多的人稅率就會越高,而不喝酒的人基本上是一元的酒稅也不用繳。


但消費稅則是跟國民全體的收入多寡無關,不管你過的是怎樣的生活,都一律是10%。不過,就是這樣,你不覺得特別容易遭到抱怨嗎?常常就會有人說,我都已經乖乖交了(消費)稅了,你們官員就該好好把日本建設的更好。也是這樣,應該會讓更多人對政治感興趣吧?


啊,對了,你是要問週刊碁的魅力是吧?我跟你說,週刊碁就是屬於藝術的世界。職棒的巨人隊,只要一出賽,球場就會湧入五萬人的觀眾。不過我們週刊碁當然無法聚集到這麼多人來看,相對地,請把週刊碁當作是一種高貴的讀物來看待。如果投資高貴的事物,人也會自然而然地變高貴起來。這可不是金錢的問題喔!...啊,我這樣寫看起來是不是會很像甚麼奇怪推銷的標準台詞呀?(笑)


如果要考慮得失損益的話,我是建議乾脆就立刻停止購買週刊碁了。老實說,讀了週刊碁也不會變強,就算讀了煩惱天國,最多也只有壞處而不會加分(笑)。只不過啊,用這樣的方式來思考可是不行的喔。看看那些志工,他們可是不會去算這種得失損益的吧?他們靠的是真心!週刊碁可是會確實充實你的內心的東西喔。


所以請直接去問問尊夫人吧:妳重視的到底是錢?還是心?如果她回答的是「錢」的話,你就差不多該投降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