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煩惱天國(169)


週刊碁2019年 12/02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8 7


[請融入自己的身體之中]


Q:輸了!趙老師,我又輸了!我買了治勳老師您的「一目詰棋」大作,然後明明每晚每晚反反覆覆地解題,怎麼還是完全贏不了?!我在棋社同為五級的棋敵、對手們明明也沒有想好好用功的說,而好好讀過治勳老師您大作的我卻贏不過他們,不知道趙老師您怎麼看啊...。我記得老師您是不厭其煩的論述買趙治勳的書是棋力進步的捷徑,但真的有效果嗎?雖然我覺得是絕對不可能啦,但鼓勵大家買書該不會是老師在圖利自己吧?


群馬縣 棋癡二 57歲

  

A:以為投稿這種東西來就會被採用的你,真的讓我懷疑是不是神經有問題(笑)。我猜你一定是個很奇特的人吧。不過,也是因為這個緣故,我還是採用了你的投稿。因為我實在找不到要憎恨棋癡二先生你的理由啊。


我啊,在出席外縣市的圍棋活動時,常常會有棋迷跑來跟我說:拜一目系列叢書之賜而能開始常常贏棋了。


就在前幾天,還發生了這樣的一件事。有位棋迷拿了一本一目系列叢書來請我幫他簽名。我接過書一看,早就破破爛爛。上面還有不少手指髒污的痕跡,搞的髒兮兮的。我是二話不說,馬上就幫他簽了。


其實我記得我在這裡也說過不少次了:圍棋不是靠死記的遊戲。所以大家買了「一目系列」叢書之後,希望能夠練習個十次、二十次、三十次才好。這樣的話,當書中的內容已經變成你的血肉之時,它才會真正開始發揮效用。「一目系列」叢書是這樣用的喔。


就像爬樓梯一樣。大家爬樓梯時,會去仔細思考嗎?其實每個階梯有長有短、有高有低,有各種形形色色的樣式。不過,大家應該都不會去思考每一種樓梯該怎麼走。那麼大家是怎麼爬樓梯的呢?簡單來說,就是順其自然,抬起腳踏出去而已。雖說偶爾會絆倒就是了(笑)。


重要的就是要靠感覺。也就是認為這不過如此,而不會下去深思。如果要是先跑去量樓梯的每一段高度,然後思考「原來這樓梯每一段是15公分啊?那我就要用右腳往前抬高四十度、著地的同時左腳跟著動作,這必須比右腳抬得更高,當然還是要維持四十度」甚麼的話,你一定是腦袋有問題。


料理也是如此。超資深的主婦們根本就不會一項一項去量測調味料。甚麼醋要大杯幾杯、味淋(日式調味料,類似米酒)要幾小杯的,她們才不會管,都是直接用眼睛看。但這樣也是能做出很好吃的餐點,這也正是母親偉大的地方。


這就和無意識地抬高腳尖上樓梯一樣,我也希望大家在棋盤上運子時也能如此。我就是這樣期待著,才開始寫「一目系列」叢書的喔。我想,這世界上應該沒有比有人拿著破破爛爛的一目系列叢書來簽名更讓我開心的事情了。


...不過,最近我注意到我的版稅收入急遽減少了...搞不好我趙家會因此而沒落啊。可以說就是減少到差不多到這樣的大危機了。


...所以我要和大家誠實的坦白一下:我在破破爛爛的棋書上簽名時,心中真是萬分糾結啊:


「拜託拜託!讀完一遍搞得破破爛爛後就該扔了,然後請再去買一本吧。破破爛爛的書讀再多遍,我也收不到版稅啊!」


我心中就是如此吶喊的...。


當然我希望大家不要把我內心吶喊當真,請務必明察秋毫。千萬不要管很愛版稅的我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