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24)

 

羅天舒坦納(Rothensteiner)與波傑加(Posegga)的意外去世

 

如果回顧起這一年的往事,則有一件直到今天也令人心痛的事情。這是發生在也是我們團員組成的柏林愛樂八重奏團之間的事件。在這一年的十一月,雖然他們正在進行巡迴演出,不過團員們卻是各自開著自己的汽車前往演出地點。其中,我們的首席低音管奧斯卡‧羅天舒坦納(Oskar Rothensteiner)開車載著我們的首席大提琴威爾漢‧波傑加(Wilhem Posegga)、我們的法國號手坎培(Guenter Koepp,當時的首席法國號手是Seifert)。1120日,他們結束在法國蒙培理(Montpellier)的音樂會後,正要開車前往下一個目的地時發生了悲劇般的事故,羅天舒坦納與波傑加當場死亡,真是最糟糕的結果。對他們身後所留下的家人以及還在巡迴演出重奏團員們來說,這會是怎樣強烈的衝擊,應該不難想像吧。甚至,對於我們柏林愛樂來說,一下子失去了兩位最重要的團員,也是非常強烈的打擊。羅天舒坦納到死前為止,是柏林愛樂執掌長達三十七年的首席低音管夥伴;即使是波傑加也是1948年以來在我們樂團服務了十四年的首席大提琴夥伴。

 

譯註:也在同一場車禍現場的坎培大難不死,後來繼續在柏林愛樂服務,還參加了1966年柏林愛樂日本巡迴的演出。

 

1126日、27日的兩天之間,預定上是約夫姆指揮的音樂會。這兩場音樂會,原本是為了追悼布魯諾‧華爾特(Bruno Walter,德國著名指揮家)的音樂會,所以我們修改了音樂會的曲目,特別在原來的樂曲中加了一首巴哈的曲子作為波傑加與羅天舒坦納兩位團員的送葬曲。音樂會中全體團員與觀眾們也都起立,為他們兩人悲劇般的逝世悼念。然後到了1963年的119日、20日兩天的音樂會中,我們又演奏了一首題獻給這兩位夥伴的樂曲。擔任指揮的是保羅‧亨德密特。在當時的音樂會節目單中,印出了以下的文字:「為了突然去世而離開了最親愛樂團夥伴的兩位藝術家---奧斯卡‧羅天舒坦納與威爾漢‧波傑加,保羅‧亨德密特強忍悲痛,將這場音樂會的第一首曲子,作為親愛與哀悼的象徵題獻給他們兩人」。另外,我們也演奏了約瑟夫‧海頓交響曲中的F小調慢板。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