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依田流: 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14)


5. 將可以活用到現實生活的旁敲側擊(遙攻)發揮到極致

 

1843121日 第二十四局 對弈處不明

先相先 太田雄藏 六段 vs 本因坊秀和 七段

 

「旁敲側擊(遙攻)」是在攻擊或是處理時很有用的手法,但不只可以用在圍棋上,在人生中也可以應用到各式各樣的形式上。

 

譯註:モタレ在日文中原本是「倚靠」的意思,所以一般就翻作倚靠攻擊。不過在意義上可以翻成「旁敲側擊」或是「聲東擊西」,到底哪個比較好呢?也許「聲東擊西」更適合,不過我還是選擇了「旁敲側擊」。後面為了簡單稱呼,則通常是翻成「遙攻」。

 

我個人對政治很感興趣(譯註:所以他和許多會下圍棋的政治家關係很好)。例如在政治上,明明A先生就有話想告訴B先生這樣的人物,卻先跑去問另一位C先生,看看反應如何;這時候我就會想:「啊,這個人被遙攻了」。像這樣可以拿圍棋來類比的情形,還蠻常可以看的到呢。

 

其實遙攻(旁敲側擊)並不是那麼高難度的技巧,所以各位讀者應該可以馬上實際活用才對。

 

第一譜(1~7

太田雄藏_秀和2_1  

從黑57兩手來看,似乎秀和喜歡故意讓對手雙締角的佈局。在不貼目的對局中,普通是不會讓對手兩個角都締上才對。但是這裡白6的大馬歩締角,卻讓人覺得是很有力的締角手法。

 

第二譜(8~20

太田雄藏_秀和2_2  

說到黑13開拆的位置,剛好讓白棋大馬歩締的▲一子閃閃發亮。話又說回來,如果黑棋退一路於A拆,又稍微有些不滿。

 

白棋用1416的碰長到20飛出的下法,建立起雄大的模樣。

 

20雖然也有1圖白1擋的手法,但會被黑2飛是絕好點,這樣模樣的消長點就會被佔去了。

 

1

太田雄藏_秀和2_3  

第三譜(21~24

 太田雄藏_秀和2_4

21肩解消,其實還瞄著A位衝斷的狙擊。

 

22先長一手後,再24碰則是手筋。這就是遙攻的手法。

 

如果照邊上的定石下,應該是像2圖白1拐才對,但讓黑2跳出,反而讓黑△一子位在恰好的位置而閃閃發亮。

 

2

太田雄藏_秀和2_5  

不用說,懂得臨機應變是下棋中最重要的法則。

 

第四譜(25~30

太田雄藏_秀和2_6  

對黑25扳來,白26也跟著扳過去;然後白再28扳一手,是相當漂亮的手筋。此時黑棋有兩處可以切斷的地方,但黑棋故意不決定要斷在哪裡而默默的黑29粘,才是形。

 

白如果照3圖白1A ,反而也是不上不下的奇怪。

 

3

太田雄藏_秀和2_7  

例如,當白1粘時,讓黑2擋後,還是留有A位的切斷。反之,白1若在A位粘,黑棋也可以B扳取利。

 

所以實戰白棋是白30長出。

 

第五譜(31~56

太田雄藏_秀和2_8  

34可以說是所謂的好節奏感。

 

逼黑35長一手後,再36打,才是下棋的調子。白34如果照41打,會先被黑2跳出佔到攻守要點。

 

4

太田雄藏_秀和2_9  

42是看上後續還有A夾碰而提掉,是一手很大的棋。

 

46手,則是第二次的遙攻。

 

當黑53在中央補上一手後,白棋就可以下到56分斷上邊取利。

 

總譜(1~271

太田雄藏_秀和2_10  

271手止 黑9目勝

 

線上總譜:http://www.web2go.idv.tw/gopro/go_view.php?id=67170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