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依田流: 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13)


4. 故意下壞也是職業棋士的技藝

 

1842819日 對弈處不明

先著 安井算知 七段 vs 本因坊秀和 七段

 

秀和這個人,很喜歡作各式各樣的嚐試。雖然一開始標題就這麼說,但本局還是不要用太認真的角度來看比較好。因為故意下出惡手的下法,畢竟不能拿來學習的。(譯註:秀和叔叔可是有練過的喔,小朋友不要學。)

 

想要故意搞砸也可以說是一種技藝。對職業棋士來說下出好手那是必要的本事,但我想故意下出惡手的下法也算是職業棋士的技藝呢。

 

第一譜(1~16

算知_秀和2_1  

14就是很好的例子。

 

因為黑15是根據的要點,所以白棋平常會先在15擋(譯註:請參照秀和對幻庵爭局的右上角定石)。

 

從這種地方就可以看的出來,秀和想要在本局嚐試不同下法的心情。

 

第二譜(17~52

算知_秀和2_2  

28侵削到30定型後再32碰,也可以說是一種獨特的手法。

 

30的用意是次有A碰狙擊的一手棋。

 

但白32到底是好是壞,就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因為乍看之下,白棋可是相當糟糕的樣子。

 

45感覺起來應該要照1圖的黑1尖會比較好。因為接下來白棋若是A碰,黑棋可以B扳出,所以白棋就不敢碰擋封鎖了。(譯註:即白46補後,黑棋可以不理,改下其他大場)。

 

1

算知_秀和2_3  

至於白5052碰擋,則是現代棋也常看到的手筋。

 

第三譜(53~73

算知_秀和2_4  

當左下下到57定型時,白棋竟、竟、竟然跑去下白58!!我還想應該只能下在A位擋的說。還不只這樣而已,白60以下的下法更是非常嚇人。

 

第四譜(74~89

算知_秀和2_5  

由於白棋的下法非常惡搞,我想黑棋的算知一定相當生氣吧。因為當黑83衝出後,白▲數子全部都變成了惡手。這種下法,普通可是會自爆的呢。

 

 

總譜

算知_秀和2_6  

256手止 黑1目勝

 

線上總譜:http://www.web2go.idv.tw/gopro/go_view.php?id=67148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