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依田流: 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11)


*本局是有名的名人爭棋,所以循例省略詳解,只附上主要感想.

3. 令人感動的躍動感

 

1842516~18日 弈於磯田助一郎宅

先相先 先著 本因坊秀和 七段 vs 井上因碩 八段

 

本局是關係名人所屬的一局。這個時代還沒有貼目的下法,所以先著的威力可是不容小覷的。

 

這時,幻庵因碩向江戶幕府提出了擔任名人碁所的申請。當然,對本因坊家來說,這是非得阻止不可的大事。此時,由還沒坐上坊門大位的秀和(當時只是繼承人---跡目)來出戰。但對因碩來說,秀和還不夠格和他對戰。雖然因碩也向坊門放過話,要「丈策(在任的本因坊)滾出來」,但他還是認同秀和的實力,而接受了秀和的挑戰。

 

 

1下在小目後白2立刻掛角的下法,在道策的棋譜中也常常看到。至於白6到白10的接應,一般認為是白棋無趣,所以現在也不太有人這麼下了。

  

16飛這手棋。這一手,給人有非常感動的躍動感。

 

逼著黑17應一手以後,跟著在白18迫。

 

看到這樣的對局,令我以為幻庵因碩彷彿到現在還活著在下棋一樣。

 

而黑27這手棋,下在28位雙也是厚棋的下法。黑棋不雙,白就下在28位,真是非常有魄力。

  

黑棋只好29衝出。白棋一路連壓到34手讓黑35衝出,再順勢白36出頭。這裡可是雙方只要下錯一手,就會跌入萬丈深淵的惡鬥。

 

52碰時,黑53衝出只此一手。

 

57接回雖然是穩當的態度。

 

實戰白66的二間跳,有點奇怪。

 

我認為可能要先白68跳比較好。先處理最危險的棋子,才是棋理吧。

 

同理,我認為黑67似乎也應該先在95碰聲東擊西一下。

 

本局到最後還有一段傳說,不過此事之真假,則是歷史之謎。幻庵因碩到白236手開始侵入右下黑地。如果侵入成功的話,當然就是白勝;不過秀和不可能連這麼簡單的詰棋也看不出來。

 

結果,實際上最後會變成白棋淨死,使得原本應該輸一目的棋變成輸了六目。這是因為幻庵因碩早就看出會輸一目,與其遺憾不如放手一搏嗎?沒人知道真相。

 

譯註:據沙濟琯先生著「日本圍棋史話」所說(有可能引用安藤如意的「坐隱談叢」的說法),白棋是漏看了黑擠一手的手段,所以才把和棋搞成六目敗。不過,根據依田的形勢判斷,到236手止還是黑好一目。基本上應該是沙先生只考慮到右下損失六目,所以誤認單純收官會是和棋;但實際上白棋右下的損失造成了左上角的劫爭多了一個劫材,最後打贏此劫,便宜了一目,所以總體來說只有損五目。

 

總譜(1~270

秀和_幻庵1_16  

270手止 黑6目勝

 

JAVA版總譜:http://wiki.optus.nu/igo/index.php?cmd=kif&cmds=display3&kid=87378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