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27)


新的柏林愛樂廳原本是要當作柏林市「文化中心」的構想之一所建造的。這個文化中心是一個整體上包含了博物館、圖書館、柏林愛樂廳、還有一個小的室內樂演奏廳的計畫。這個廣大的文化中心規劃上是要建在波茲坦廣場附近的蒂爾加滕區(Tiergarten,原意是「動物園」,是柏林一個大型公園的區域),如果完成的話,就是一個可以遠眺被柏林圍牆隔絕的東柏林之處。因為柏林愛樂廳是這個文化中心計畫中第一個被建造的,所以建成時週邊什麼都沒有,就好像建在所謂的荒地之中一樣(或說是荒野中的一間小屋)。

 

根據我手上的筆記來看,此時建設柏林愛樂廳所需要的花費金額,是1963年一千七百萬馬克的鉅款。而室內樂演奏廳的建造計畫,卻因為財政困難而暫時中止,現在則是一點一點慢慢建造起來,預計1987年會全部完成,但是現在這棟室內樂廳的預算據說已經變成超過一億馬克了。從這個數字看起來,就知道這之間的時代發生了多大的變化。不過不管怎樣,如果也能讓這座室內樂廳完成起來,真是再好不過的事了;真希望能建成具有良好音響效果的演奏廳。

 

樂器博物館則是比柏林愛樂廳稍微慢一點完成而建在音樂廳的隔壁。至於圖書館嘛,則是還要好久以後的事了。

 

譯註:現在都已經完成了,可以參考柏林文化中心的網址,真是蠻漂亮的。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