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25)

 

1963年上半年的旅行演出

 

到了19633月,我們又開始在西德各地展開巡迴演出。這次主要造訪了漢諾瓦、卡塞爾(Kassel)、司徒加特、弗萊堡、法蘭克福等地,但是在弗萊堡的音樂會特別帶給我們快樂的回憶。在這裡音樂會結束時會有年輕的女孩走到觀眾席前,向舞台上的指揮丟上許多小花束。這是個令人開心的慣例,恰好又剛好是三月,這些弗萊堡市民懷著向美好音樂會致敬的心情,以花束的形式投向舞台上的管弦樂團團員,就好像是這年初春派來的使者一樣。

 

當時像這樣的旅行演出,我們都是透過某個旅行業務來安排,這位名叫培禮的旅行業務,是我們所有團員的無法忘記的恩人。因為他受到我們大家的敬愛,所以後來也成為我們的榮譽團員。這可是我們只頒給極少數人的特別榮譽。

 

柏林愛樂和這位培禮先生結緣的事,要從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的大混亂時代開始說起。在當時,非常缺乏必要的生活物資,是個不管是誰都要為了活下去而拼命的時代。大家應該不難想像:在這樣的時節中,像柏林愛樂這樣的團體,想要進行巡迴演出,可是多麼辛苦的事情。其中最重要的是,不管是什麼都好,至少要準備好吃飯的食材;可是要讓那麼多人填飽肚子,真是非常困難的任務。但是培禮先生為了能讓柏林愛樂專心於演出之上,不管怎樣,一定會從什麼地方生出吃的東西來。當時的團員受他每天晚上的照顧,對他這樣幫忙準備食物,滿懷著感謝的心情。而從此之後,柏林愛樂所有的旅行都委託給他辦理。其意義上,可以說是柏林愛樂對於贊助者直到現在都信守著道義。我們柏林愛樂,對於培禮先生在二戰剛結束後那樣的痛苦時代中,為本團提供了這麼大的貢獻,是絕不可能忘記的。

 

很快的,我們下一個巡迴演出行程又將到來,這次是邀約偉大的鋼琴家巴克豪斯擔任獨奏,和我們共同前往日內瓦、巴黎、蘇黎世、巴賽爾(Basel)等城市,最後在55日回到慕尼黑舉行這次巡迴最後的音樂會。這次的巡迴和三月一樣,都是由卡拉揚擔任指揮。

 

在這個樂季的演奏行程中,最後還有一趟旅行演出的安排,那就是參加荷蘭音樂節。到了六月,我們就前往斯赫弗尼根(Scheveningen)與阿姆斯特丹,直到六月底為止我們都待在荷蘭。其實不論是對柏林愛樂或是我,都是第一次造訪荷蘭。而斯赫弗尼根是個面海的城市,我們就住在那裡的大飯店中。這個大飯店是座以富麗堂皇著稱的建築物,而我們要演出的音樂廳竟然也就在這座大飯店中。在阿姆斯特丹時,當然我們就在優良的大會堂音樂廳中演出。阿姆斯特丹大會堂音樂廳直到現在都還是全歐洲具備最棒音響效果的少數著名音樂廳之一。

 

最後,在我們放暑假前,還有一個每年都會舉行的活動。這就是每年依例在狩獵之館綠色森林所舉行的音樂會。這年是在76日與77日兩天舉行。就像之前所說,這是在被森林圍繞的狩獵之館為演奏場地,在野外所進行的浪漫音樂會。這一年,我再度擔任獨奏者而登場,演奏了卡爾‧史塔密茲(Carl Stamitz)的豎笛協奏曲。(譯註:史塔密茲先生算是替豎笛寫作協奏曲的先驅,但他寫了許多首豎笛協奏曲,其中最有名的是降B大調的第三號。因此,萊斯特大師有可能演出的是這首第三號)。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