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依田流: 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12)


短文3 [沒有正解這樣的東西]

 

我現在正在教導我家鄉岩見澤市的小朋友們下圍棋。普通這些小朋友是前學校的老師幫忙指導,但老師這樣的工作似乎就是想要告訴他們怎樣下才是正解的樣子。

 

而當我去的時候(雖然有點抱歉),就會告訴小朋友們,在圍棋上是沒有正解這種東西的。

 

甚至連人生也是沒有正解的吧?這方面和圍棋還蠻像的。

 

就像是做人想要怎麼活下去這種問題一樣,在圍棋上想要怎麼下這種問題才是最重要的。換句話說,重要的是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就要去做做看。如果不敢試試想要走的路結果卻輸掉了,這樣不是很痛苦嗎?

 

所謂的棋理,就是說不管時代如何的改變,只有這項東西是不會改變的理所當然之事。

 

好比說,要先下棋盤上的最大點或棋子必須要充分發揮效能等等。

 

但如果過分相信包含某種程度棋理而被稱為常識的東西,反而會下的亂七八糟;所以要照著自己想下的方式去下而一路發展成自己的手法,才是最重要的。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