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依田流: 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17)


7. 哥倫布之蛋

 

* 譯註:「哥倫布之蛋」是在日語中常用的諺語之一。這個典故的由來是這樣子的:據說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歸來後,有些忌妒他成就的人們故意說:「你只不過是把船往西邊開,然後剛好遇上了新的陸地而已,根本沒什沒了不起,誰都辦得到」。哥倫布聽了以後,一面拿起一顆熟蛋一面問說:「那麼你們之中有誰能把這顆蛋立起來?」結果誰也做不到。哥倫布就拿起這顆蛋輕輕的在蛋的尖端敲出一個凹洞後,就使蛋立起來了。大家紛紛不服,說:「這個方法誰都做得到嘛」。哥倫布回答:「你們就是只會在別人作出成果後,才說沒什麼了不起」。所以,這個故事就被用來形容某些在事後看起來可能是再容易不過,但在事前卻需要獨特的發想與勇氣才能做到的成就。

 

1846222日 對弈處不明

先 本因坊秀和 七段 vs 先相先 太田雄藏 六段

 

下出去的著手,即使對手是業餘棋士,是否能讓對方了解:「啊,原來要這樣下」,也是非常重要的事。

 

尤其是理所當然的著手,必須要能在被大家認同是理所當然之前就能下的出來。

 

太田雄藏是我最喜歡的棋士之一,所以我常常擺他的棋譜。

 

我認為本局是對於享受棋形與行棋節奏很有幫助的一局。如果讀者能在打譜之時就能感覺到心情非常愉快,那麼您一定具有相當高的程度才對。

 

第一譜(1~16

秀和_太田雄藏4_1  

就像本局的24一樣,雄藏很常下在目外。

 

當白12大斜掛時,黑棋13並、然後15跳出,是一種以前很常下的定石。

 

第二譜(17~19

秀和_太田雄藏4_2  

17並是為了儲存力量。如果放著不管的話,被白棋在A掛到的話,當然是白好。

 

接下來被白棋迫到18位後,黑19跳一手防守是必要的著手。

 

第三譜(20~28

秀和_太田雄藏4_3  

20的二間高夾,在當時可是非常罕見的著手。

 

當時如果就整體的平衡感來考量,是有可能這樣下;但在單獨的場合下,是絕對不可能出現高夾的。

 

第四譜(29~40

秀和_太田雄藏4_4  

30肩與32碰角,是處理時的常用手筋。黑35雖然也有36接的下法,但在這裡選擇了反打。

 

對白棋來說,這等於把黑棋一分為二,應該也無不滿吧。

 

第五譜(41~55

秀和_太田雄藏4_5  

44是形的急所。

 

當黑51迫時,白選擇5254碰長。接下來當黑55長入時,就進入本局的焦點了,請問應該把目光集中到何處呢?

 

第六譜(56~59

秀和_太田雄藏4_6  

在您的腦海中是否有浮現出白56斷這手棋呢?

 

如果要說斷這手棋是理所當然的著手,還真的是理所當然。因為黑棋已經有△一手重複在先,讓黑棋吃去斷開之子也不可惜。

 

第七譜(60~65

秀和_太田雄藏4_7   

白棋60掛,是瞄準左下黑龍所施加的壓力。而黑棋以61跳的好形來達成一手補強。接下來白64衝出後,接下來會在AB哪一處切斷呢?

 

第八譜(66~67

秀和_太田雄藏4_8  

66,是即使被吃掉也會很開心的切斷。經過這樣一說,應該會有:「啊,原來如此」的感覺吧。

 

如果看到這一手有心情愉快的感覺,那麼您一定有相當的程度才對。

 

如果黑棋照1圖黑1粘的話,則白2扳到白6粘為止,白棋築成厚實而美麗的勢力,且將黑棋封在裡面。

 

1

秀和_太田雄藏4_9  

黑棋覺得1圖的結果太痛苦,所以只好照實戰的67方向打。

 

第九譜(68~74

秀和_太田雄藏4_10  

70先碰一手,然後再72斷非常重要。

 

黑棋如果不下黑73的打吃則不行。白棋接下來就這樣放這不管,也很心情愉快。因為接下來有從AB打吃的先手利。

 

72如果照2圖立下的話,則好不容易下出的手筋就要哭出來了。被黑2 先下到的話,局面就要落後了。

 

2

秀和_太田雄藏4_11  

由於實戰中黑棋非常堅實,所以白棋必須要在74位從外部聯絡起來。

 

總譜(1~243

秀和_太田雄藏4_12  

243手止,白四目勝。

線上總譜

http://wiki.optus.nu/igo/index.php?cmd=kif&cmds=display3&kid=40598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