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日本第三十四屆棋聖戰第一局特別報導與線上解說

咦? 不是明天就有大棋盤解說嗎? 為何還翻譯解說?


其實是不翻白不翻,反正就當作預習好了.


相關材料翻譯自讀賣官網:http://kisei.yomiuri.co.jp/


首先是讀賣辦的賽前展望:

===============================


[關係大紀錄的頂尖對決]


與會者 小林覺 九段(50, 前棋聖) 小松英樹 九段(42)


小林: 張栩作為勝負師上略有優勢

小松: 山下體力不錯且狀況較好


記者: 這是一場關係大紀錄的七局賽. 就名譽棋聖的紀錄來說, 如果達成, 就是繼藤澤秀行, 小林光一以後的第三人; 七大頭銜大滿貫的話, 則是趙治勳第二十五世本因坊以來的第二人.


小林: 張君去年拿到史上首次的五冠王, 接下來當然會以七大頭銜大滿貫為目標. 雖然接下來名人衛冕失敗, 但仍然是個了不起的紀錄.山下君的名譽棋聖目標也很棒, 雖然他也曾經有過守不住頭銜的時期, 但振作起來, 也拿到棋聖四連霸了.

小松: 張栩可以說是最強的挑戰者. 所以這是場七局賽一定很精采, 絕不會錯.


記者: 張三冠竟然是首次挑戰棋聖, 真是讓人意外.


小林: 我想應該是張君的棋聖循環戰賽程剛好和名人戰衛冕重疊在一起, 對體力來說負擔很大


記者: 如果看兩人過去的對戰成績, 是張三冠贏比輸多, 如果看頭銜賽的結果, 也是張三冠的4:2領先.


小松: 進入七局賽後, 就和過去的成績毫不相關了. 而且兩個人過去都是在五局賽制的頭銜賽碰頭, 其用時上比較短, 這種性質的頭銜賽不管是哪一項, 都算是張栩的擅長領域.

小林: 這些成績的確不能拿來參考. 七局賽的時間比較長, 所以比較不容易出現失誤. 其實山下的快棋還真的下得還蠻爛的. 對於用時比較少的比賽會有些不穩,但相反的, 他對七局賽就很有自信. 張君的確對用時短的棋賽很擅長, 但也不能說他較很害怕下七局賽. 甚至張君下過的七局賽還比山下君多, 可以稱他是個優秀的勝負師. 具有砍下最後勝利的力量.


記者: 目前兩人的狀況如何?


小松: 張君在輸掉名人戰後, 令人有狀況不好的感覺. 從棋譜就可以看出他的疲倦感. 雖然在王座戰衛冕成功, 但在年底接受山下君的天元挑戰, 結果被奪去頭銜. 山下君在狀況上與心情上應該都不錯吧? 所以進入棋聖賽後應該會發揮更大的力量.

小林: 對山下君來說, 棋聖戰就像是他的老家一樣. 就各種意義上來說, 可以定下心來下棋一定會變強. 我想和平常比起來可以增強個好幾成吧. 至於張君最近總是早早就投降, 沒有什麼韌性, 專下無法發揮忍耐性的棋. 可能真的是太累了吧? 所以不能說是處在正常狀態上.


記者: 請兩位預期一下這次七局賽的發展吧?

小林: 雙方都是屬於執黑有利行的, 所以誰先能夠以白棋贏棋, 就能掌握勝利的基礎.

小松: 應該是不會出現四連勝這種一面倒的結果.


記者: 想請兩位預測一下明確的結果好嗎?

小林: 我認為張君會以四比二勝出, 但這有個先決條件. 畢竟棋聖戰是山下君的主場, 再加上長期戰的疲勞感, 如果想要贏得頭銜就必須克服這兩項不利之處. 張君是個會準備好迎戰態勢, 而且能達成目標的棋士. 比起內容而言更重視勝負. 所以我認為作為勝負師來說, 張君比較有優勢

小松: 我不認為山下君會輸超過三局. 他最近下棋的內容很好, 也有不知疲勞的體力, 所以我認為山下君會以四比一或是四比二獲勝.


===============================================================


山下棋聖的抱負: [讓大家看到好內容的棋局, 並成為名譽棋聖]


張栩是最強的挑戰者. 這次比賽關係到名譽棋聖的稱號, 我希望能打敗張栩, 在大家心服口服下獲得頭銜.

張栩會貫徹勝負, 和我是屬於不同類型的棋士. 雖然我一度對他很頭痛, 但現在我認為是五五波. 我不會在意過去的成績.

我覺得自己的狀況不錯, 搞不好是這幾年來最好的時候. 我會一局一局集中精神下下去. 而且這一年來的調整剛好也配合上棋聖戰的節奏. 在七局賽中時間很充裕, 所以我會好好面對自己. 定下心來, 讓大家看到內容好的棋.


張栩三冠的抱負: [首次囊括七大頭銜滿貫的機會]


棋聖是棋士們的目標. 但我一直拿不到挑戰權, 自己也覺得很遺憾. 這次首度得到了這樣的機會, 心情就高昂了起來.

我的確有著只要拿到棋聖就可以稱霸七冠的意識. 我希望能達成這個目標.失去名人雖然是很不順心, 但過去的事就忘了吧. 希望能努力下好這次的七局賽.

山下兄性格上是下宏大規模的棋. 對戰成績雖然是我稍微領先, 但我們是第一次在七局賽中碰頭, 所以拿過去的資料來比是沒有意義的. 希望能下出內容豐富的棋.



======================================================


第一局線上解說. (解說者不明, 應該是綜合研究室的結果)


白2考慮了七分鐘.

白6是不中黑意的著手

白10如果照1圖擋, 則會成為難解的定石

1圖

山下敬吾_張栩34棋聖1


白12迫是次有扳出手段的一手, 而黑13應是穩當的著手, 過去這樣下的實戰例也很多


所以白14也跟著下厚. 黑15在右上小馬歩締角是大棋? (結果猜錯)


黑15是想要攻擊白12一子的下法. 接下來白棋可以考慮16應或在下邊二間低夾


對黑17飛角, 白棋可以考慮18碰.(結果猜對)


黑21可以考慮在22立下, 或35尖三三


黑21是希望照2圖下, 若白22長, 黑可以迫到4位


2圖

山下敬吾_張栩34棋聖2


到目前為止是穩當的進行, 而白24應該會照3圖進行才對.(結果猜錯)


3圖

山下敬吾_張栩34棋聖3


白24是研究室沒有猜到的一手棋, 就對局者來說, 應該是嚴酷的著手. 其目的是留有25下一路斷的狙擊.

讓黑25補一手後, 白再26拆, 次可把35尖與27為相對之點.

(所以28也許可以考慮35尖? 不過白棋還有29的斷點...)


白28正是緩和黑29斷的著手. 黑棋斷來時, 如果白32選擇下擋, 則照4圖進行後, 白可以9斷


4圖

山下敬吾_張栩34棋聖4


而白棋照譜32上擋的話, 接下來應該會像5圖接應吧? (結果猜錯)


5圖

山下敬吾_張栩34棋聖5


照5圖來下, 被白2粘到, 黑棋即使5尖, 被白6擋到, 局部上黑棋還是不能做活. 但著可以藉著圖中A斷來處理.


白36機敏, 可以防止黑5逃出, 而且黑雖然不想37擋, 但若被白棋跳入, 黑棋也很痛苦, 所以也不得不擋.


白38是辛辣的一手, 接下來如果在三三旁再扳一手, 黑棋局部無法求活. 所以黑39也必須補.


白42是研究室最多人猜的一手棋, 因為接下來可以進三三.

所以黑43是不想讓白棋進三三. 白44除了立一手外, 也可以在星位左一手碰


黑53防白棋掛封, 是堂皇的一手.


黑55是天王山, 如果被白棋下去, 則相差很大


白58是一面奪眼一面取得實利的棋, 是很拼的一手棋.

但黑棋也很厚, 所以接下來上邊白棋要如何處理是焦點所在.


黑61提劫是認為急攻沒有好處. 如果馬上攻擊的話, 會如6圖一樣, 接下來也很難攻擊白棋.


6圖

山下敬吾_張栩34棋聖6


黑63掛是堂皇也很自然的著手


白66提劫是希望維持著比黑棋強的狀況, 白棋如果能維持著比較強的狀態, 就可以視狀況決定要在左上斷打擴大劫爭, 或是要處理右上, 而掌握主導權


白66當然也有不提劫而跳出封鎖黑棋的變化, 但白棋判斷提劫比封鎖大. 所以不選擇這樣下.

而黑棋既然被白棋提了劫, 再被封鎖就麻煩了, 而變成要努力出頭的情況.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