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Pioneer新型超薄喇叭組

原文引自日經:

http://techon.nikkeibp.co.jp/article/TOPCOL/20100119/179392/?ST=NE

 

 

不想失去過去的光輝

· 

2010/01/20

大久保聰=日經電子

======================================================================

 「超乎常識的世界第一台超薄型喇叭?」

======================================================================


 2010年開始上班的第一週中,我仔細的在各公司所發來的電子郵件或傳真中尋找「有沒有什麼好玩的材料」的新聞或發表,結果Pioneer發表的新喇叭產品讓我停下了搜尋的目光。剛好此時,美國有一堆要在CES會期中掛著「世界第一台」名號的產品等著要上場,所以我想這個產品一定也會在CES發表才對,可是在他們家的公告中卻找不到相關的敘述。對於1月1日起回到日經電子編輯部的我來說,其實對喇叭相關的資料還蠻熟悉的。而且同事們也不是很想採訪這則新聞,所以我就馬上去Pioneer詢問詳細的內容。根據該公司的行銷人員說,此喇叭產品的低音喇叭厚度可以縮小到一般產品的1/4~1/3左右,而此產品一開始預計是以主推汽車音響產品為主,但是未來也可能應用到其他產品上。對於正在寫花了各種心思改善低頻音響輸出之薄型電視喇叭專題的我來說,聽到這樣的消息後,立刻在心中燃起了「一定要把這則消息追出來」的記者使命感。據行銷人員說,最近將會招開技術說明會,來向媒體說明能作出這個喇叭產品關鍵的「HVT方式」技術。於是我就拼命把先約好的其他行程調整開,跑去參加了這場技術說明會。

 

 在1月13日舉行的技術說明會場中,除了汽車音響用的喇叭組外,還擺了很多用在薄型電視或電腦上的試作品,的確讓人感到有「也可能應用到其他產品上」這句話的印象。聽了以厚度25mm的喇叭組為首,使用HVT方式做出來的各種試作品之示範效果後,的確讓我覺得音質非常好。(順帶一提的是,用在汽車音響上的喇叭組其f0可以低到75Hz,應該具備了非常好的低頻播放特性。───譯註:一般手機或筆記型電腦用的喇叭,其f0=基頻大概在500~1000Hz左右)。除了實際聽到其優秀音質外,在技術發表會上負責開發這些技術的東北Pioneer人員們之談話,也讓我印象深刻。

 

 所謂的HVT方式,是Horizontal-Vertical Transforming(水平垂直轉換)的略稱,即表示了這次喇叭技術的驅動方法。在一般經常使用的動態喇叭(Dynamic Speaker)上,是把隨著電子訊號來改變振動的音圈(Voice Coil)疊在振動板的垂直方向上。但在HVT技術中,則是把龐大的音圈放到振動板旁邊的水平方向上,使得垂直方向上的結構變少,再使音圈也可以往水平方向振動來減低音圈本身的高度。然後再用連桿機構將音圈水平方向的振動,傳遞到振動板上。是一種為了能夠更加薄型化,將音圈的配置與振動方法完全革新的做法。(參考連結中的影像)。

 

中心部份的四角形黑色物體就是振動板,在振動板旁邊作左右振動的部分就是音圈

(影像長度約13秒)

 

 根據引導技術開發之東北Pioneer小林博之先生的說法,Pioneer中負責規劃汽車音響的人員委託他們開發超薄型喇叭產品是從三年前開始。當正在煩惱「不知有沒有好的解決方法」時,從一起和小林先生去書店的小女兒隨手拿的書中,靈光一現了想到「就是這個!」的方法,就是連接實作HVT方式的想法。那本書似乎曾被其他人拿出來讀過,是所謂「會跳出來的圖畫書」。這個會跳出(展開)來的圖畫書中「跳出(展開)來」的部分,其連接處就是利用打開書時造成水平方向的運動產生垂直方向的動作。這個機構就是類似「史考特・羅素(Scott Russell)連桿機構」的東西。

 

 聽到HVT方式的機構說明後,除了「哇~」一聲點頭讚嘆外,我還產生了一個疑問。就是像這樣很簡單易懂的構造,「真的是世界第一個採用的嗎?有沒有前例呢?」。而問了東北Pioneer的開發陣容後,他們回答:「我們查了很久,確定沒有用在喇叭上的前例。所以,雖然現在還沒通過,但我們已經申請了三十件的專利」。即使他們這麼說,還是沒辦法釐清我「為何到現在都沒有前例」的疑問。開發人員們看我還是一副不能接受的樣子,就推測了一個「也許這樣做是一種忌諱吧?」的答案。因為對於喇叭的技術開發人員來說,必須要忠實的重現原音是不變的鐵則。要把音圈的動作忠實的傳到振動板上,就必須把音圈放在越接近振動版的地方越好,而音圈要能馬上驅動振動板,常識上當然就要把音圈放在振動板的運動方向上。如果用這樣的想法來看,將音圈搬離振動板,用連桿來傳遞振動,甚至還讓音圈與振動板的振動方向垂直的HVT方式,可以說是讓喇叭工程師很不屑的做法。但在「首先就是做到超薄」的必要前提下,違背常識就可以說是發明之母了呢。

 

 問完從開始研發到現在為止的經緯或技術應用的可能性後,讓我有「今天採訪真是充實」的滿足感而要往發表會場出口離去之時,卻又突然想起了一件事。因為就在發表會開始之前,Pioneer中負責主辦的人跟我說:「這可能是這個會場所舉辦的最後一場發表會了」。沒錯,作為Pioneer企業改革的一部分,他們將要搬離這次作為發表會場的東京目黑辦公室,將總公司移去川崎・・・。(譯註:鄉下比較便宜~~)。回想起來,我第一次拜訪他們的目黑辦公室是在2001年的6月左右,記得是採訪有機EL的話題。之後,我就不知去那裡拜訪多少次了。結果,竟然就到最後了啊・・・。2001年與2010年,對Pioneer來說狀況有很大的改變。不過,藉著這次HVT方式的採訪讓我發現了一件事,就是不管是過去或是現在,我去了他們公司採訪後,都會讓我留下強烈的「今天真有意思」之印象,這一點始終沒變。Pioneer現在雖然很慘(譯註:Pioneer 2008年度虧損1300百億日圓),但如果今後其技術人員仍然能在研發中注入自由的想像,那麼我們仍能期待該公司可以繼續散發出過去的光輝。

 

關聯報導:先鋒發表汽車音響用薄型喇叭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