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23)


首次的獨奏錄音

 

19621028日、29日兩天,我和艾利佳‧凱特(Erika Koth,譯註:此o是上面打兩點的o,在德語中發音類似「ㄟ」),灌錄了舒伯特的「岩石上的牧羊人」(Franz SchubertDer Hirt auf dem Felsen, D.965,這是一首女高音獨唱,豎笛共同獨奏,鋼琴伴奏的聲樂曲)。這是我擔任獨奏的首次錄音。凱特是以演唱莫札特藝術歌曲而著名的女高音。發行唱片的公司是阿里歐納(Ariola,這是一家跨國性的唱片公司,現在隸屬於BMG旗下)。當時擔任鋼琴伴奏的是顧特‧外瑟彭(Gunther Weissenborn,譯註:這個姓名的德文發音很難找到適當的中文字來對應,大家請湊和湊和吧)。令人高興的是,這張唱片直到現在也還在市面上發售。

 

譯註:這個錄音在去年左右CD化,所以我也就不顧一切的買下來。(沒辦法,我就是瘋狂的萊斯特迷)妙的是,發行這張CD的唱片公司不是現在還存在,而且也有日本分公司的Ariola公司,而是著名的日本廠牌DENON

koth_leister.jpg  

筆者擁有的CDKoth – Leister之岩石上的牧羊人錄音(照片引用自亞馬遜)

 

到了十二月初,我又獲得了和得洛爾茲四重奏(Drolc-Quartett)合作的機會。這個弦樂四重奏團體中的一位成員是柏林愛樂的團員,其他人則是柏林廣播交響樂團的團員。我和這個四重奏一起進行了巡迴演奏。演奏的曲目則是雷格(Max Reger)、布拉姆斯、以及莫札特的豎笛五重奏。我們這次巡迴一共造訪了波昂、科隆、司徒加特等地。就在司徒加特發生了一件宛如虛構卻真實發生的故事。

 

當時我們在司徒加特廣播電台的錄音室灌錄了布拉姆斯的豎笛五重奏。當晚的行程是錄完音後,再搭車回去科隆的旅館。因為錄音後馬上就開始進行母帶編輯的工作,所以我可以聽到編輯完的母帶結果。當我聽完前三個樂章,覺得很滿意。然而聽到最後一個樂章時,不知何故,突然就在樂章的中段就結束了。我嚇了一跳:「我們錄音時應該有把這首曲子的四個樂章從頭到尾演奏完畢,為什麼第四樂章卻只有一半的錄音呢?」因此,電台的工作人員也跟著緊張起來。而當時負責母帶編輯的女性,已經回家了而不在電台中。為了要調查這件事的真相,可是讓大家傷透腦筋;不過第四樂章的後半段就這麼消失的乾乾淨淨,也只能認為是編輯時不小心剪掉了。於是大家就開始拼命尋找這段被剪掉的帶子。終於不知道是誰,在垃圾桶中找到了扔掉的帶子。大家就在安心的氣氛中,開始把這段帶子接回去的作業。然而,因為快到列車發車的時間,我們並沒有看到作業最後完成的樣子;所以我直到現在,也不知道最後司徒加特廣播電台是否有成功播放這首曲子。

 

結束和德洛爾茲四重奏一起的短暫旅行後,我又回到柏林愛樂進行接下來的工作:在歐依根‧約夫姆指揮下,進行莫札特「女人皆如此」全曲的錄音。發行的唱片公司是DG。這次的錄音是從十一月底開始到十二月結束。

 

一年最後的點綴,則是在十二月的最後三天,本年還是由卡拉揚指揮的歲末音樂會。這次的曲目是布洛赫(Ernest Bloch)的「所羅門」(Shelomo-Hebrew Rhapsody for Cello and Orchestra),擔任獨奏的大提琴家是我們柏林愛樂的首席大提琴波羅威茲基(Ottomar Borwitzky)。此外,我們還演奏了德布西的管弦樂曲「海」。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