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天頂的圍棋

這兩天比較忙,只好又拿寫在弈棋的舊稿校訂後墊檔,抱歉. (基本定石辭典廣告可是新加的喔)

=====================================

前一陣子因為跟高尾大人道歉擅自翻譯他的部落格的關係,順便問了一下上次MFGo下的高目外碰扳出的變著。

 

當然,我是不期待他會認真回答的。畢竟照常理是要付費的。

所以我就問他,他最近編的[基本定石辭典]有沒有收錄這個變化

結果,竟然這本[基本定石辭典]裡根本沒有討論高目定石

~~~

 

* 順便替高尾大人打打廣告,這本最新[基本定石辭典]終於完稿要上市了,至於台灣會不會有翻譯版?就要祈禱一下了。高尾自己的抱負是「能流傳數十年的定石書」、「現在最好的定石書」;是不是這樣,就要到時候購買的人才知道啦。至少,當初高尾大人說沒有高目定石的,但現在出書時加上去了,真是令人感動。

 

日本棋院廣告上給的標題是:「21世紀的棋書聖經」。呵呵。

 

相關網址http://www.nihonkiin.or.jp/publishing/2009/12/1222.html

 

 

回到正題,接下來我就褒了一句:聽說日本人開發的Zen(正式商品名稱:天頂的圍棋)棋力很強

zen1.jpg   

原本就是想試探看看他對電腦圍棋的看法,他的回答稍微就令我有點意外:

 

現在電腦圍棋程式的確是變強了,但要趕上人腦恐怕還要很久很久

 

(站在職業棋士的角度來想,自尊也是要顧的吧?)

 

好了,說一說我對天頂的圍棋的期待是:號稱是這些蒙地卡羅程式中,硬體需求最低的

 

這對我的前煎肉盤石來說,真是莫大的福音。

(雖然說, 我已經跟我的煎肉盤石說再見了。)

 

 

後來我在日本的討論區中(一般說的2頻道)有人在討論天頂的圍棋。


並發現了目標三段之男的部落格,裡面有圖文並茂的解說。


看起來,商品化後好像真的不比MFGO強的感覺。 vv;


不過,可怕的是竟然可以在VAIO P上跑

可見真的對硬體的需求很低。

 

 

日本那邊的"2頻道",有非常詳盡的討論:

日本BBS上的電腦圍棋軟體討論(Zen為主)

所以今天花了不少時間來看。

 

當中有不少人附了SGF上來。 其中我看了一局日本棋院業五對天頂的圍棋的四子局,看起來的確不會比MFGO強。

 

大概整理一下:

1.  天頂之圍棋被戲稱為"店長"(天頂的日文諧音)

2.  市售版似乎是今年獲得電腦程式冠軍前四個月的版本,棋力受到相當的質疑。

3.  06年出版的手談對局4互有勝負。不過前者的思考時間甚長。 ("店長"約一手數秒,但手談--戲稱"手段"則約一手數分)

4.  似乎比今年出版的"最強之圍棋2009"弱。 (也有互角與相反的說法)

5.  仔細看了一下,練習官子的用法如下:

(A)任意打開一個sgf檔案

(B)將該sgf檔播放到官子階段

(C)將對局者切換成自己與"店長"然後繼續對弈,就可以練習官子了。

該作者拿張栩前名人准棋聖對高尾大人半目勝負的棋譜來作實驗,從201手開始下,結果"店長"2目半勝。看起來是效果是不錯。

 

其實MFGO也有同樣的功能,利用restore the saved game這個指令就可以了。 (上次名人戰封手預測就是這樣來的)

 

只是小的沒想過可以拿來練官子,這點要寫進筆記簿裡 XD

 

看完這些討論以後,再根據Amarylis大人的解說,感覺起來買MFGO是比較划算一些。

(甚至有人說,應該把店長拍賣出去,估計可以換5000日圓左右,還可以換一套再版的手談對局…)

 

後記:這個軟體實在太紅了,現在連維基百科都有天頂的圍棋這一條了。

再後記:找一天來翻譯一下電腦圍棋篇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