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30)


與維也納不和的國家歌劇院總監卡拉揚

 

1964年的四月底,柏林愛樂再度和卡拉揚進行了西德國內的巡迴演出。這次的巡迴演出,也像以前說的一樣,是由培禮幫忙處理我們的吃住問題,但這次在交通上他更幫我們安排了特別列車,於是我們就坐上所謂的「愛樂列車」開始進行旅行活動。這台愛樂列車是由火車頭再加上三節車廂所組合起來的,乘坐上面的我們,都覺得非常舒適,而能藉由這樣的交通工具從一個城市移動到另外一個城市去。這次的旅行首先是去到漢堡,其次則是到布萊梅、漢諾瓦、沃爾夫斯堡(Wolfsburg)、明斯特(Munster)、杜塞爾多夫(Dusseldorf)、卡瑟爾(Kassel)、慕尼黑、司徒特加、紐倫堡等各個城市去。

 

在這次旅行期間,卡拉揚已經在為下次客席演出的目的地維也納作準備,而早早開始安排我們練習布拉姆斯的德意志安魂曲了。至於為何他要在這次西德巡迴公演中就進行布拉姆斯安魂曲的彩排,我會在後面另外敘述。總之,這次搭著專用列車進行旅行真是非常開心。令人遺憾的是,培禮先生已經離開人世了,所以我們現在是接受他的兒子小培禮先生之好意招待。

 

這次巡迴演出中,讓我印象最深的還是在沃爾夫斯堡的音樂會。因為這座城市是福斯汽車(Volkswagen)的故鄉。而我們在這裡是以福斯汽車工廠的測試廳來舉行音樂會,這是因為沃爾夫斯堡並沒有夠大的音樂廳。當然,這個一般人也可以進入這個測試廳。對我們來說,能在世界級的福斯工廠設備之中進行演奏,也是一種在地方公演的有趣經驗呢。

 

我們在五月初結束這次公演而回到柏林。而接下來在柏林,還有卡拉揚安排的整場理查‧史特勞斯曲目之音樂會。這兩場音樂會是在196455日與6日舉行。開場的曲目是由優秀的舒瓦茲柯芙演唱的「最後的四首歌」,再來則是「英雄的生涯」,最後則是雙簧管協奏曲。這首協奏曲還是由我們的首席雙簧管寇赫來獨奏,這真是其他人無法超越的最棒演出,至今還深深的刻在我的心中。這首曲子後來以同樣的組合,在DG灌錄了唱片,成為歷史性的名盤。

 

在錄音結束之後,我們就出發前去維也納。但是當時身為維也納國立歌劇院總監的卡拉揚和維也納方面關係非常險惡,所以他率領著柏林愛樂進入維也納,就好像是攜帶著炸彈前來一樣。不過,早就從巡迴公演中就開始仔細修飾布拉姆斯安魂曲彩排的卡拉揚,還是可以輕鬆瀟灑的率領我們進入維也納。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