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連載]天棋的世界(88)


(88) 夢幻之術


原作漫畫在這一篇出現了莫名怪異的「夢幻之術」。從施術者的言語與動作來判斷,看起來就像是使用「催眠術」就是了。


但是這位踢館劍客的怪異行為,卻和我第一次觀看到人工智能圍棋程式AlphaGo的下法時的感覺重疊在一起。


從2016年年末開始到2017年開始的數日間,AlphaGo在網路上和世界頂尖級的世界高手對局,結果創下了60連勝的紀錄,官方又在數日之後正式發表了AlphaGo的進化版本。再之後,官方發佈的AlphaGo自我對戰的棋譜看起來也簡直像是「夢幻」一樣。


這一切,都帶給圍棋界巨大的激烈震盪。雖說和人類頂尖高手對局的結果已經夠驚人了,但其著手與思考方式顛覆了人類花了幾百年的時間所培育出來的圍棋常識,這一點更讓人嘆為觀止。


從那時起,直到現在為止,圍棋界都還未能曾從這場魔術之中解放出來。


而這次主角天碁在本篇中所感受到的那種(夢幻之術造成的)恐怖,讓我覺得幾乎就像是我自己要面對棋盤時一樣的感覺。


要下棋的對手明明就是人,我卻總是會不小心進入到「如果是AI的話,它會怎麼下?」這種脫離現實的世界之中。


人往往就是不知道敵人的真實身分時,就無法找出對應之策,所以找出對手的真實面貌,對人類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哎呀?這種感覺是不是又和這次我們要面對的新冠病毒是一樣的?


我們人類都是靠著累積經驗、活用這些經驗,才能走到今天的地位的。然而,要是我們遭遇到了以往經驗都無法派上用場的新事物時,又該怎麼辦呢?


就算從小小的棋盤上來看世界,對於地球上發生的天文數量級的各種可能性,人類都要能馬上對應起來,恐怕才是奇蹟呢。


這次我從主角天碁被逼入絕境的恐怖中聯想到了圍棋AI,正是因為圍棋界目前一直被它的這種「無法看透的強大」所玩弄著。另外又聯想到了對世界經濟造成極大影響的新冠病毒...。


不管怎麼說,要對付這種未知的對手,只有一個辦法...。


就是盡早找出敵人的真實面貌來!主角天碁該怎麼樣不被這個踢館劍客的「騙術」所迷惑,而能好好破解他的招數呢?而我們自己又該怎麼樣跟新的敵人新冠病毒對抗呢?


所以我在這裡祈禱病毒學的專家老師們,能夠盡早找出新冠病毒的解決之道。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