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我的修業時代(26)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三村智保九段(3)


機緣巧合下終於成為職業棋士


文:內藤由起子


由於遲遲無法通過職業棋士的考試,讓三村智保嘗到了嚴酷辛酸的滋味。


這時他就在自己家中默默踏實地打譜或做詰棋問題等基本功夫的鍛鍊。當時要獲得棋譜並不簡單。三村說:「為了找吳清源全集,我走遍了舊書店街、或者去借書出來抄寫。我的零用錢都花在這上面,所以對於影印棋譜時該選擇影印一張彩色40日圓或黑白一張20日圓的問題,感到很苦惱。而對於這些好不容易才弄到手的每一張棋譜,總是要反覆打過幾次、好好充分利用才行」。那時候對於棋譜的感激心情,和現在是完全不一樣的。


到了國三的時候,他獲准前去參加安田泰敏的研究會。很會照顧後輩的安田,常常會找四、五位院生到自己家裡來集訓。三村回憶:「他除了教我們圍棋以外,還請我們全部吃飯。他是那種會用和善方式給人建議的人,給我們有一種親愛的大哥哥的感覺」。不過曾經有一次,安田把這些院生留在家裡看家,自己外出去辦事。三村為了影印棋譜,就默不作聲地把本因坊秀甫全集帶出去偷印。結果還是被安田痛罵了一頓。


後來有一天,森田道博的父親突然打電話來:「藤澤秀行老師找你,趕快去他家」。三村接到電話後就急急忙忙趕去藤澤秀行府上,結果反被藤澤老師問:「你來幹什麼?」。這才知道原來這是森田的父親知道三村老是沒法考過職業棋士考試,而想出來的策略。既然是被強迫推銷,最後藤澤先生還是勉強讓他加入研究會了。本來藤澤秀行的方針是:「我只想要教真正想爭天下的人,只想混口飯吃的人就別來我這裡了」,所以是不教院生的,但田岡先生還是特別拜託藤澤先生說:「如果他能成為職業棋士,請您收他為徒弟」。


最先藤澤先生對這件事並不太高興,但知道這並不是三村的問題後,還是讓他來參加研究會了。由於研究會中有依田紀基、小松英樹、結城聰這些年輕的高手存在,三村說:「自己就像是廢柴一樣」。藤澤秀行的研究會是一個禮拜舉行一次,每次由藤澤秀行替每個人評斷一局。通常給藤澤秀行看的時候,往往擺不到二十手,就會被藤澤說:「這下的根本不成棋,下一位!」;所以如果能擺到五十手的話,就可以說是名局了。在那裏總是會被苛責到有低人一等的劣等感。


但三村說:「那裏和我以前看過的世界完全不一樣,所以光看到這些高水準的交流討論,就能讓我的腦袋完全運轉起來。雖然還沒有真正感覺到,但在這個環境下沒有不變強的道理」。


在歷經這些研究會的經驗後,到了國中三年級時,三村終於考上了職業棋士。但他接下來的苦惱,就留待番外篇再來介紹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