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我的修業時代(24)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三村智保九段(1)


因為父親的緣故而入門,然後自力學習圍棋


文:內藤由起子


[三村智保九段簡歷]


昭和44年(1969年)7月4日生,福岡縣人。故藤澤秀行名譽棋聖門下。昭和61年(1986年)晉段、平成12年(2000年)九段。夫人為三村芳織三段。


===


三村智保的父親很喜歡圍棋,常常和朋友對弈,也常常去參加圍棋比賽。看到父親對局的樣子也讓三村智保對圍棋產生了興趣。在六歲的時候,拜託父親:「教我下圍棋」,父親則是回答:「等你上小學再開始吧」。


到了要上小學前幾個月,三村家從福岡搬去了千葉。到了千葉之後,因為不去上幼稚園的關係,父親就在空閒的時間教會他圍棋的基本規則。不過因為父親工作繁忙,三村智保自己上了小學之後開始結交了新朋友,就暫時沒不管圍棋了。三村自己回憶道:「一開始,我對圍棋並沒有那麼著迷。雖然因為有和父親或父親的朋友下下,還算是有繼續下,但並不會特別開心」。


到了小學二年級時,他的棋力大約是九級。在前去東京八重洲的日本棋院圍棋會館比賽時,才發現會下圍棋的小朋友非常多。這可是以往未曾見過的光景。在這群參賽的小朋友哩,釰持丈也在其中。明明是和三村同學年,但據說他當時棋力已經到業餘初段了。受到這樣的觸發,三村就有了「我也來好好下圍棋吧?」的心情了。


在離三村家步行約15分鐘的地方,有間千葉最大的棋社「中央支部」,三村就從小學三年級起就開始去那裏學習。然後就自然地越變越熱心學棋,變成一個禮拜會有兩三次放學後就立刻去棋社了。三村回憶說:「父親下班之後也會過去下棋,下個幾局後,我們就一起回家,當時三十、四十歲的年輕上班族常客也常會過來下棋」。


就這樣順其自然、自動自發下發展,三村的棋力也到了業餘初段,但是身邊也已經沒有可以跟他對下的小朋友了。


然後有一天,非常有名的圍棋觀戰記者田岡敬一來到了中央支部。因為會下圍棋的小孩很少,所以他就讓五子指導了三村一局。


三村回憶說:「那時我的棋力還不到可以被田岡先生讓五子,所以田岡先生就說他也可以教我下棋。然後我就每個禮拜六日搭公車去田岡老師家上課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