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我的修業時代(25)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三村智保九段(2)


與對手熱烈的競爭


文:內藤由起子


田岡敬一先生其實是同時以電影製作人與圍棋記者/作家而活躍著。他設立了千葉縣少年少女圍棋聯盟,自己擔任會長,相當於圍棋界的「千葉門面」。


而三村智保就利用六日前去田岡府上,接受他的圍棋指導。對局時就是一盤升降局差,然後也會進行局後檢討。這些都是三村以前未曾經歷過的,他回憶說:「這讓我感受到小孩子完全不一樣的下法,畢竟在這之前遇到的對手下的都是很生硬的棋」。田岡絕對不會貶低他,而是以鼓勵誇獎的方式來教導。只不過為了矯正三村的棋路,就暫時禁止他去棋社下棋。


田岡當時已經七十歲了,也從觀戰記者的工作上退下來了,單純就是賭馬券或打高爾夫享受人生。他對三村除了棋藝以外,更用他能聽懂的話告訴他職業圍棋世界或職業棋士等以往過去不知道的故事。


此外,田岡也很照顧三村,常常陪他下五子棋等其他棋類遊戲。三村說:「他真是很有耐心,願意陪小孩子下棋」。


學了一年之後,田岡又看上了比三村小一歲的森田道博。然後田岡要三村讓森田道博二子下了一局,結果是三村輸掉。然後田岡就以一對二跟三村、森田兩人一起下指導棋,這讓三村就算不高興,也不能不意識到森田的存在。


三村說:「不知不覺之間,就被森田君超越了,換我得持黑跟他下,就是主客易位。這在精神上可是非常嚴厲啊」。


到了三村五年級的時候,他也出場參加全日本少年少女圍棋大賽。這時候已經是業餘五段的三村和森田同為千葉縣的代表一起出賽。他的目標當然是拿下冠軍,結果在中途輸給了橫田茂昭(這一屆的冠軍,現九段)。這帶給他很大的打擊,於是就衝去廁所痛哭。最後只拿到第七名。


隔年他又滿懷希望前去參賽,卻還是只拿到第六。


升上國一後,他終於拿到了冠軍。這也讓他有了自己也想成為職業棋士的願望。但除了父親以外,母親與其他親戚全部都不贊成。三村說:「我認為自己一定可以成為職業棋士,所以就放話說『我絕對要當』」。既然本人都把話說絕了,終於獲得家族的同意。


一起和三村去當日本棋院院生的森田,成績很快就升了上去,到了國一就合格晉段成為職業棋士。


但三村從院生的D組開始下,到了C組就停住了。三村說:「那時從韓國來的趙善津一開始就從B組開始下,很快又爬上了A組,然後就輕輕鬆鬆入段成為職業棋士了。而趙善津也比我小一歲,那時候都是年紀小的比較強,害我在院生時期都覺得很痛苦」。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