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一碁一語(16)


(19)我可以聽到坂田先生的鼓動之聲。~山部俊郎


正因為是內心纖細之人


因圍棋記者身分的關係,我有非常多的機會能和職業棋士閒聊。就在這些幼稚低級的對話之中,有時卻會遇上些聽了會讓人嚇一大跳的發言呢。山部俊郎九段(1926~2000)的「我可以聽到坂田先生的鼓動之聲」正是其中之一。


通常身在盤側之人(觀戰記者、棋譜記錄...),注意到對局者的呼吸急促紊亂之聲,是時有所見。但真的連鼓動之聲=心跳聲都聽得到嗎?半信半疑的我,就直接去請教了山部老師,結果他回答:「其實就連我自己也不敢相信。但就是真的聽得到」。


至於故事發生的舞台,則是在昭和40年(1965年)的第二十期本因坊七局挑戰賽中,山部俊郎挑戰者與坂田榮男本因坊所下的第一局要開始之前。山部老師聽到的就是緊張到了頂點的坂田本因坊的撲通撲通心跳聲。山部老師接著還說:


「就連我這樣的肉腳對手,他都一樣拉高心情來面對。從這裡也可以看出坂田先生到底有多偉大」。


山部老師當然絕對不是甚麼肉腳對手。然而,他卻是一位能感受到普通來說應該不會注意到心跳聲的神經纖細之人。那次的挑戰賽就內容來看,雖然山部老師相當善戰,卻遭受了直落四慘敗的苦果,也許也和這樣的纖細敏感有關。明明形勢有利,結果卻為了稍微下壞的棋開始心理崩潰,最後搞到自爆輸棋;不然就是佩服起對手的妙手而直接帥氣投子。這在現在的棋界中,恐怕是找不到山部老師這種類型的棋士了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