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9日 星期一

史特拉汶斯基三首單簧管小品(08)


譯自:Pipers雜誌~奈迪克與大島文子之單簧管講座


史特拉汶斯基:三首單簧管小品


(06)催生出三首單簧管小品第一曲的低音管二重奏


這次想來談一下關於「三首單簧管小品」中第一曲的謎團。其實與其說是「謎團」,恐怕說是「意外的關聯性」會比較正確也說不定。


史特拉汶斯基在完成「三首單簧管小品」手稿的同時,還留下了一首替兩把低音管(Bassoon)所寫的28小節、名為「Lied ohne name(無名之歌)」的二重奏樂曲。「三首單簧管小品」的標題是用俄文與法文寫的(不用說,俄文是他的母語),這首低音管二重奏的標題卻不知何故,刻意地用德語寫成「Lied ohne name fur zwei fagotten」。史特拉汶斯當然不可能擅長德文,而且這個用德文寫的標題,就德文文法來說還不太正確。因為其中的Name漏掉了字尾的n,正確的寫法應該是寫成「Lied ohne namen」才對。


史特拉汶斯基在「三首單簧管小品」的原始手稿上所有樂章的最後面上簽了名,並且標註了完成日期;但放在一起的低音管二重奏,卻沒有標註完成日期。雖然也有人認為這首低音管二重奏是在「三首單簧管小品」完成的一年前的1917年所寫的,但實情真的是這樣嗎?我覺得這首二重奏要嘛是在史特拉汶斯基自己註明「三首單簧管小品」的第一曲完成時間的1918年10月11~14日的同一時間完成,或者是在這段時間稍微前面一點點完成的才對。其理由是,這首二重奏是和「三首單簧管小品」的手稿一起找到的;而且二重奏還是使用和「三首單簧管小品」同樣的的樂譜紙(五線譜)。不過,這些線索,都還不是那麼重要。


在這裡,大家知道為什麼我明明在開頭寫了說我要來談「三首單簧管小品」的第一首曲子,結果卻開始談起低音管二重奏的曲子,而且這首曲子連完成日期都沒寫上(史特拉汶斯基是會確實把每一首曲子都寫上完成日期的人),各位讀者一定會有很大的疑問吧?這是因為,這兩首作品有著不能說是普通、而是非常密切的關係。也正是如此,我才會在談「三首單簧管小品」的第一首曲子之前,先來談這首低音管二重奏的最大理由。為了說明這兩首曲子一點都不普通的關係,我還得回顧一下據今不知道幾年前的往事。


故事是發生在我的學生麥可.道拉.布朗先生來跟我學習這首「三首單簧管小品」之時。麥可跟我說,史特拉汶斯基的朋友、也是我私人秘書的羅伯特.克拉夫特(Robert Craft)跟我的學生說到了他找到「Lied ohne name」與「三首單簧管小品」之間的關係。雖說克拉夫特先生給的譜例,不管套在史特拉汶斯基在「俄羅斯時代」所寫的哪一首曲子其實都是成立的,但他提出低音管二重奏和「三首單簧管小品」有關連的發想,卻也的確刺激到讓我感興趣了。


史特拉汶斯基所寫的這首低音管二重奏,會想起他初期所寫的芭蕾舞劇配樂「火鳥」接近終段、由低音管獨奏吹出的搖籃曲,所以其實是比較接近「火鳥」的作品。相對來說,「三首單簧管小品」中的第一曲開頭片段可能是比較會讓人聯想到俄羅斯民謠「伏爾加船歌」(如譜例1)。


譜例1



此外,也會令人聯想到為了女性歌手、降E調單簧管、A調單簧管、與低音單簧管所寫的「貓之搖籃曲(Berceuses du chat)」(這是史特拉汶斯基1917年所寫的作品)這樣的室內樂作品。如譜例2


譜例2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