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8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139)


週刊碁2019年 02/ 18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48


[該是跟大家開誠佈公的時候了]


Q:天氣越來越冷了,趙老師請特別注意身體健康。不久前趙老師在煩惱天國寫說您是一面喝酒、一面在電腦上研究圍棋。我看了以後覺得這樣也不錯,也馬上跟著嘗試起來。但我不是練棋,而是直接對局。這樣下的確很舒服,但是...卻是百戰百敗。既然是喝上了酒,應該也可以把這樣的結果看成是理所當然。其實原本我就算是不喝酒,只要是在電腦上下棋,就會因為無法集中精神而估計會弱個二子左右了。趙老師請聽我說,這可不是我輸棋的藉口。因為在電腦前對局,會完全感受不到對手存在的氣息甚麼的,狀況就會錯亂了。再次強調一下,這不是藉口喔。


東京都 M.T 70歲 無業


A:我現在練棋百分之百是在「幽玄之間」網站上。其實現在在我房間內已經完全沒有棋盤了。而我一天之內也有十個小時以上是待在房間,一面喝酒、一面和電腦大眼瞪小眼。


當然,我自己有的時候也會想:這樣做真的好嗎?這樣真的算是在用功練棋嗎?


但是啊,不喝酒專心練棋,不知道該怎麼說比較好,總之就是不太喜歡啊(笑)。不喜歡到這種程度其實是我的真心話喔。


其實就算是棋神託夢來告訴你只要每天不喝酒、專心練棋十個小時以上,你就能超越井山,我可能也會回他說:No,thanks吧?我還是希望能喝個酒,把自己弄得開開心心的方式下來練棋。要我在接下來還不知道能活多久的日子中,單純只專心用功在圍棋之上,我可是不樂意的。


我喝酒的方式是在燒酒中加入麥茶來喝。調配的比例大約是燒酒一,麥茶五或是六吧。酒精的比例非常低,可能喝起來幾乎不覺得是酒了,但光這樣喝,也會心情越來越好。在這樣的狀況下,的確無法說是練棋,只能說是在玩吧。事實上,這麼說恐怕還比較對。對我來說,所剩餘生,不想要再那麼認真練習圍棋了。


不過M先生啊,其實都是輸棋也沒關係吧?反正你都下的很開心對吧。我其實覺得業餘棋友們用自己下的開心的方式去下棋就很棒了。有喜歡能感受到對手氣息的人,相反地應該也會有不喜歡感受到對手氣息的人。反正在圍棋網站上就是喝的微醺來下棋,去到棋社下棋就是享受和對手之間的互動。如果能兩種方式都能下,那可能是非常好,而且就令我很羨慕了。畢竟,我無法去棋社下棋啊(笑)。


順便再多講一些好了。說是一面喝酒、一面在「幽玄之間」上練棋十小時,其實也不是一直都在思考圍棋上的事情。要花十小時專心在一件事上,本來就是不可能的。


所以其實我都是一面看看網路新聞,或是配個連續劇、電影的頻道,單純只聽聲音而已。總之就是弄成一個半玩樂的環境,非常悠閒的方式來練棋。


既然這樣我也不覺得我可以隨隨便便地打敗井山。在我剩下的人生中,就是以輕鬆開心為最優先了。今後我也是要持續用做著想做的事情、打混練棋的方式來打敗井山!這就是我未來的目標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