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 星期四

我的修業時代(22)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王立誠九段(3)


同世代對手的存在與「自我之棋」的確立


文:內藤由起子


1971年2月,王立誠終於來到日本,並且立刻在同年3月成為日本棋院的院生。


他從院生B組開始學習,就在維持在B組還沒升級的狀況下,半年後的九月,晉段預賽就開始了。王立誠在預賽下成二勝二敗之後的最後一局中,運氣很好的贏下了第三勝,而成為最後一位驚險滑入本賽八強的一員。


接下來他就在成為職業棋士的晉段考試比賽中,夢見過三、四次因為輸棋無法晉段而哭泣、一個人孤單回家的惡夢。王立誠回憶道:「每次一醒來,都鬆了一口氣,因為這才知道並不是現實啊」。


也在這個時期,他第一次有機會和當時身在院生A級的片岡聰與小林覺對局。結果他就在來日本尚不滿一年、甚至從來沒升上院生A級的狀況下漂亮通過晉段考試,成為職業棋士。王立誠自己說:「應該誰也沒想到,我就這樣成功入段了」。


到了中學畢業之後,王立誠就從老師家中搬出來獨立自住。就在從老師家走路約五分鐘程度,他租了一間約一坪半、每月租金九千日圓的公寓小房間。老師囑咐他要寫日記,於是他就一個禮拜回老師家一次,給老師看看這一週所下的棋和日記。


接下來他卻有點像是停滯不前一樣,花了將近三年才從二段升上三段,這時他已經16歲左右了。這時剛好片岡聰也搬來了同一間公寓正對面的房間。片岡聰這個只要一開門幾乎可以馬上敲門之近的房間中,幾乎隨時都可以聽到棋子落子的聲音,這刺激了王立誠:「啊,我不用功不行了」,成績才逐漸變好。


到了17歲,他獲得了第一屆棋聖賽的三段組冠軍,並且在接下來的全段爭霸賽中,打到了第六輪才止步,這也帶給了他很大的信心。


王立誠一直反覆地說:「其實我沒有很用功」。他覺得實戰就是最好的學習用功之道。一般的淘汰賽是只要輸了就沒有下一局可以下,所以心態非常重要,他總是抱持著拼命求勝的態度來全力對局。


有一天,有位和他下棋的業餘棋友跟他說:「第一流的頂尖棋士都有自己的棋風」,讓王立誠很驚訝。這也讓他注意到他並沒有自己的棋風。從那時開始他就特別用心下的非常辛辣,這就是為了努力做出自己和別人不一樣的棋風的關係。


王立誠說:「現在想起來,幸好當初有訂好目標然後朝著目標前進。不然老是覺得要獲得頭銜真是非常遙不可及之事啊」。


於是23歲時,他獲得了他的第一個頭銜:新人王賽冠軍。至於之後他陸續獲得大頭銜的經緯,我們就留待番外篇再來介紹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