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日本第四十一期名人戰第三局觀戰記整理(4) 完


第十譜(87~101) 落了後手
41meijinn_03_019.png


名人是賭上右下延伸至中央的大龍生死一拚勝負。所以黑87聲東擊西時,白88仍然長出用強。

從弱棋行棋才是正統的理論,然而名人卻不在中央落子,而是繼續以白94、96在右上動手。局後,石田棋證說:「白棋連扳真讓人吃驚」,但挑戰者卻說:「我覺得白棋當然會這樣下」,顯然挑戰者感覺到名人絕對不會選擇沉穩的手段了。

雖然這是照著挑戰者預測進行著,但接下來形勢的走向卻變糟了。

黑99打,應該單在101位長比較好。接下來白棋若仍於100位長,則黑A跳進擊,白棋右下大龍就非常危險了。

挑戰者回憶:「照參考圖黑1的話,白2來子讓我覺得很討厭」。白4之後,黑5提子,白棋就可以衝入右邊做活。然而金解說者說:「黑9碰很嚴厲,接下來黑17確保右上,很明顯是黑好」。

參考圖
41meijinn_03_020.png


實戰卻變成了黑101只能粘起而落了後手,此罪比挑戰者想像的要嚴重很多。

至此雙方用時 黑4小時5分 白6小時33分


第十一譜(101~110) 不妙的氣氛
41meijinn_03_021.png


原本看起來相當危險的白棋大龍在白102大飛之後,就在檢討陣容中出現了「白旗似乎可行」的聲音。

挑戰者自已也說:「氣氛上很不妙。一時覺得不知如何是好」。

此處正是勝負關鍵。挑戰者的黑103花了27分、黑105也花了21分思考,最後在黑107碰。名人也是突然停止不下,於是就在紀錄為了準備開始讀秒而換成兩人同時在場的體制後,名人思考了56分鐘的白108才終於下出。

但這著深思熟慮後的108也非最佳著手,恐怕還是得照參考圖白1扳、3貼才對。接下來為了防止白A攻擊的弱點,黑棋得下在4位。如此白5就能和上邊聯絡了。金解說者說:「這是勝負差距最細微的進行。不過,從這裡開始反覆擺了很多次變化圖,似乎都是黑棋可以半目勝」。雖說這是僅輸一點點的變化,名人還是沒有選擇白1的下法。

參考圖
41meijinn_03_022.png


就在思考白110之際,名人進入了讀秒階段。

至此雙方用時 黑4小時54分 白7小時51分


第十二譜(110~120) 打錯方向
41meijinn_03_023.png


「黑棋不知道該怎麼繼續走比較好。也不知道怎麼攻擊中央大龍」。

於是挑戰者改往右上走了黑111、113兩手。這是打算白棋如果用了甚麼手法補強中央後,黑棋再於A位定型,憑藉比實地來一決勝負。然而,名人也毫不相讓地繼續於白114搶實地。

黑115立下,就實地而言非常之大,而且兼有強化周邊黑棋的作用。

接下來在監視器畫面上出現了繼續搶地的白116這手棋時,檢討陣容不禁出現了「哦---」的聲音。黑117下到之後,白棋大龍沒問題嗎?接下來白118挖入。

時限還有兩小時以上的挑戰者,只花了十分鐘的考慮就下出了黑119打。

但是金解說者認為:「此棋照參考圖黑1在相反方向上斷打會比較確實。這樣的話應該可以提早分出勝負吧」。此時白棋並無兩眼,接下來白12、14時,黑棋可下15位。白棋就算想靠A位打劫也是沒救。不管怎麼說,白棋已經無法無條件處理成功了。

參考圖
41meijinn_03_024.png


無法捨棄靠實地決勝負想法的挑戰者,顯然是覺得黑119就可以堅實獲勝。然而其實在白120下出的瞬間,局面再度驚險起來。

至此雙方用時 黑5小時52分 白7小時56分


第十三譜(120~150) 雖然逃過一劫
41meijinn_03_025.png



挑戰者是覺得黑131、133吃掉中央白棋四子就很有機會獲勝。然而,這一瞬之間給了名人一線希望。

名人下在了134處,對此黑135非常冷靜。以下白棋雖然斷到白146而讓中央大龍安定,但白▲二子被黑吞入,至此勝負已分。

白134其實有參考圖白1碰的手段,而黑棋對白棋大龍的追擊也至此為止。黑8開始就變成了拚官子輸贏。金解說者認為:「照此圖進行,雖然還是黑好半目或一目半,但很難解。不管怎樣,白棋也只有1碰才有機會」。此圖中黑6改於A衝想吃大龍是無理。接下來照白B、黑C、白D、黑E進行後,白F碰就可吃掉黑棋二子。

參考圖
41meijinn_03_026.png


至今為止,都能發現這種細微如髮的強烈手段而一路贏過來的名人,卻在此際錯過機會。

金解說者:「以往的名人一定可以注意到白1的下法才對。此處錯過,只能說是狀況不好了」。

至此雙方用時 黑6小時9分 白7小時58分


第十四譜(151~169) 高尾三連勝
41meijinn_03_027.png


繼續下了一陣子後,名人說出:「我輸了」,然後將一顆死子放在盤上。下午4點50分,早早就結束對局。最後盤面約相差15目左右。

佈局階段,名人在右下積極挑釁而爆發戰鬥。但名人反省:「結果還是陷入苦戰。雖然落子之時,我覺得白20、22是可行的」。到黑73為止雙方應該還是平分秋色,但過於悲觀而開始搶地,導致更加陷入苦境。白80還是應該於中央補強。

值得注意的是在勝負關鍵,名人是再三錯過了最佳手法。

局後檢討時,名人被問到如果白108照第十一譜參考圖那樣進行不是比較好時,名人回答:「是嗎?我沒看出此圖」。此外,白134也沒想到要下在138位的碰。

棋證石田先生稍微有點搖頭說:「雖然名人的信念是『下出想下的棋』,但這次的挑戰賽中,不論是哪一局都讓這個信念失效」。

挑戰者說:「三連勝應該讓大家很吃驚吧?就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因為去年我遭到了四連敗,所以到現在為止也只算是打成五五波吧」。根據他的說法,接下來仍會用同樣的心情去下好每一局。名人則說:「希望至少能下一局讓自己也滿意的棋」,顯然是到了不得不全力以赴的狀態。

雙方總用時 黑6小時16分 白7小時58分

169手止 黑不計勝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