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自:雅虎新聞
大和號戰艦的軍樂兵遺留之單簧管將捐贈與大和博物館
一位來自宮崎縣西都市的男性,其曾在二次世界大戰中的大和號戰艦上演奏過的單簧管,即將捐贈給廣島縣吳市的大和博物館,因此在2026年6月19日於宮崎市舉行捐贈報告記者會以及捐贈前最後演出紀念音樂會。
感覺多少能慰藉軍艦上士兵之心
本月19日,在宮崎市舉行了宮崎縣退休縣警會。會中演奏的是以前曾經於大和號戰艦上使用過的單簧管。
這把單簧管的主人,是2018年以96歲高壽去世、來自於西都市的矢野務先生。他是18歲加入橫須賀海軍團,成為以音樂提高士氣的軍樂兵,並且曾經在大和號與武藏號兩艘戰艦上服役演奏,甚至參加了中途島海戰。
*中途島海戰時,大和號戰艦位於雙方航艦打擊範圍之外相當遠的距離,並未實際加入戰事,也沒有太大的危險。
矢野務先生生前曾表示:當時就是在午餐時演奏,船上的士兵會一直圍著我們欣賞,讓我們有多少能慰藉船上士兵之心的感覺。
戰爭結束後,矢野先生回到宮崎縣擔任宮崎縣警察樂隊的副樂長。在矢野先生去世之後,這把曾經於歷史名艦上演奏過的樂器,就傳到了也曾是宮崎縣警察樂隊的隊長井手茂貴先生的手上。
而接受矢野先生家人託付保管這把單簧管的井手先生,為了將這把樂器的音色傳達給世人知道,因此也舉行了數次使用這把單簧管的演奏會。
*這把單簧管是由日本管樂器株式會社(簡稱日管=Nikkan,後來併入Yamaha公司)製造,上面刻有象徵海軍的錨型圖樣。最有趣的,還是這把樂器並不是現在流行的貝姆式、而是加上了最低音降E的完整貝姆式系統(Full Boehm System)。有意思的是,看起來這把樂器的調音管偏短,加上老樂器音準容易偏高,因此演奏者會覺得音準上很不習慣。不過,不管怎麼說,超過八十年的樂器當然還是可以演奏的,這是毫無疑問的。
*據說,除了日管之外,自助餐社也曾經替日本海軍製造過完整貝姆式單簧管,上面同樣刻有錨形圖案。
在陸續舉行演奏會之後,終於決定要將這把單簧管捐贈給位於廣島縣吳市的大和博物館。因此在6月19日這一天舉行了這一把樂器於宮崎縣最後一次演出的紀念音樂會。
井手先生也向矢野務先生住在大分縣的長子報告了這項捐贈與最後一場音樂會,他說:「在轉告他今天的演奏與捐贈之後,他表示『家父在天上一定非常高興』,我也是這麼想」。
至於在這場紀念音樂會上演奏矢野先生樂器的宮崎縣在地音樂家、略顯感動而眼泛淚光的日高由美子表示:「實際吹奏這樂器時,會立刻感受到以前吹奏過這樂器主人的用氣方式。當我感受到當年樂器主人那種強烈熱情演奏時的心情,自己的內心也跟著熱了起來」。
*順帶一提,和日高女士搭配吹奏二重奏的則是宮崎縣警察樂隊的森裕樹先生。
這把歷經戰火、倖存至今的單簧管,如今仍在向世人訴說著戰爭的歷史。因此井手先生表示,希望能讓更多人在廣島看見這件珍貴的樂器:
「這是一把非常珍貴的樂器,而且親身見證了戰時的歷史,因此我希望能有更多人來看看它。如果可以的話,希望能將它展示在大和博物館。由於這把樂器已經完成修復,能夠再次演奏,因此若能配合博物館的企劃活動,實際使用它進行演奏,那就更好了」。
至於正式捐贈給大和博物館的具體時間,未來將再進一步協調決定。
專訪影片一(新聞出處,含演奏實況)
https://youtu.be/SzirLY1sDms?si=eVBhFv5tYOvBxAgF
專訪影片二(其實這個專訪比較清楚)
https://youtu.be/eW1QfUpm2no?si=VbkC5IeQjf52zzY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