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7日 星期二

煩惱天國(212) 媒體操作?


[以綻放的笑顏說不可能]


Q:治勳老師您好,圍棋是我小時候熱中的興趣,所以到處去參加圍棋比賽,甚至還有想要成為職業棋士的夢想,結果現在卻是在當公務員。


不過,我想問一個可能不好回答,但我還是想鼓起勇氣問問看的問題。以前,我不知道在哪裡看過「OOO就是人太善良,反而因此被害到而當不上職業棋士」的報導。自從那以後,我看到溫厚宛如畫中人物的河野臨先生、或是天真爛漫的萬波奈穗小姐的笑容,都變得無法相信了。(相反地,趙老師的笑容雖然很難說是很天真無邪,但稍稍能讓人相信)。因此「林海峰老師是堂堂正正人格」或是「一力遼先生是好青年」這些我們看到的形象,該不會也是一種媒體操作吧?想請您偷偷地爆料職業棋士們真正的面貌。


神奈川縣 H.S 公務員 32歲


A:不記得是甚麼時候,曾經在職業高爾夫球賽中發生過這樣的故事。有個準備打第二桿的球員遲遲無法就為揮桿,最後他竟然乾脆自己把球拿起來了。這個行為當然要罰加兩桿,畢竟是故意移動自己的球。但是他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原來是有隻小蟲跑到他的球上去了。他雖然想等小蟲自己飛走,但拖延不打也是會被罰桿的,不得已只好自己把球拿起來,讓蟲子離開,才重新揮桿。這聽起來是一段佳話,但我個人卻無法贊成。因為這對職業來說,是有問題的。


在電視機前、或是趕來球場觀看的高爾夫球迷,就是在期待職業選手的美技,而上述的行為卻等於完全無視球迷們的期待。這個故事雖然告訴了我們這位選手心腸很好,但職業選手並不能因為心腸好而滿足,這反而會讓支持他的球迷們很失望吧。


不過,河野臨先生可真的是人很善良喔,跟只有憎恨的我剛好是180度相反的人格啊(笑)。


過去,他可能也歷經過上述高爾夫球選手人太好的時期。不過,這幾年來,他有了戲劇性的轉變。只要一坐在棋盤前,就會變成「魔鬼」。職業棋士這種行業啊,是必須到了棋盤前就變成魔鬼,離開棋盤就要成佛才行呀。啊,不只是職業棋士而已,所以在勝負世界中打滾的人都應該要如此才對。


而河野先生就在精進再精進之下,終於到達了頂尖的水準。讓我有種他順利地將勝負師不必要的「善良」甩去的感覺。這是不是有點太過誇獎他了啊?(笑)


至於林海峰老師可真的是正直不阿的人喔,一力君也是好青年沒錯。他們都有對圍棋要求很嚴格的一面,也可以說是我們職業棋士的驕傲。畢竟我們都是處在同一世界中啊。


那萬波奈穗小姐呢?她也的確是天真爛漫的個性。特別是去唱卡拉OK時,她的歌聲是會讓人誤以為天使之聲錯覺的好聽,唱得非常好。所以我就試著向她求教如何解決我的煩惱:「我也想歌唱得像你一樣好聽,可能嗎?」....


結果啊,她就用那燦爛綻放的笑容回答:「不可能」。就這樣一句話打槍了。真是太傷人、太難過、太想哭了。天真爛漫的人有的時候也是會傷人的,我還是要讓H先生你明白這個道理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