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2日 星期日

大浦綾子專訪(03) 印象最深的音樂會


音樂會中難以忘懷的一幕


採訪:在至今為止的演奏中,讓您印象最深刻的音樂會是哪一場?


大:是我以協演身分參加、大約為期兩週的瑞士巡迴演出。那是在1993年9月,總共去了九個地方演出。音樂會的曲目是多達三小時的長期抗戰,中間有兩次的中場休息,是份量很重的演出。這兩週的巡迴,每一場都是在盛大的起立鼓掌喝采中謝幕,我們明顯可以感受到觀眾們由衷喜歡我們的音樂會而熱情鼓掌,心情上真是非常幸福。


在這次巡迴的最後一天,演出的場地是在一個名為弗利堡(Fribourg)的城鎮的小音樂廳。就在音樂會正式演出之前,也就是最終演出即將開始時,站上指揮台的芬迺爾大師,毫不介意背後觀眾的眼光,直接對著我們團員開始演講:「這次的巡迴演出,能和這樣的組合團員共聚一堂,到這裡就要結束了。但是最後我還是有句話想和大家說:就是感謝大家演出了非常精采的巡迴。祝大家回程一路順風」。因為他說的是英文,說完後又立刻開始演奏,所以我們完全沒有空閒可以仔細一個字一個字推敲理解他說的意思。只不過,當時從芬迺爾大師口中發出的「Home(家)」字聽起來就是很溫暖、打動人心,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在這場音樂會結束後,團員們就各自踏上歸途,回到家人或情人的身邊。在每位團員的人生中,能夠聚集到佼成管樂團這樣的團體中,一起演奏,一起促成巡迴的成功,然後再回到應該回去的場所「Home」中----芬迺爾大師的話就是在對每位參與這個過程的團員表達敬意與讚賞,他的這種溫柔體貼,不覺就會在心中出現溫暖的感覺。


採訪:之後您在2001年正式成為團員加入佼成管樂團中,就大浦女士來看,何謂「佼成管樂團精神」?


大:我想應該是總是盡全力演出吧。不論是去小學的體育館的音樂教育演奏,或是在正式音樂廳中的定期演奏會,我們的演奏態度都不會改變。


與管弦樂團相比,在音樂史上還是很新鮮的管樂團作品本身就少很多,此外建立起龐大古典音樂體系的大作曲家貝多芬、布拉姆斯或是柴可夫斯基等等也都很少或沒有寫管樂團的作品。但是反過來看,管樂團作品是未來還有很大發展空間或可能性的音樂。也因為目前曲目較少,所以每演出一曲就可能是在創造管樂音樂的歷史。就這層意義來看,也許說的有點狂妄,我們的心情就是佼成管樂團是在建構管樂團音樂的歷史。也是因為如此,打從我入團以來,團裡的前輩就一直提醒我們必須一生盡力演奏才行。實際上,全團團員也都有這樣的意志,認真地面對音樂,總是全力演奏,才能培育出這樣的「佼成管樂團精神」。


不要「利用」音樂來讓自己看起來更好


採訪:您加入佼成,即將邁入第18年(本文寫於2019年),因此想請教大浦女士覺得身為演奏家需要最重視的事情是甚麼?


大:誠實面對音樂與持續下去。我現在雖然也在大學擔任講師,常常也會被學生問到:「該怎麼做才不會緊張?」。其實不論是誰,都是會緊張的。但因為練習不足而站在觀眾前面,當然是無法平靜面對的。會出現比平常需要以上程度的緊張,往往就是這個原因造成的。這是因為你期待著自己要做出超乎自己實力的東西,或是讓對方認同自己時很容易出現的心情。


只要能誠實面對音樂,就不用管別人是用怎樣的眼光來看自己了。只要堂堂正正的演奏出「自己認為應該是這樣」的音樂,往往就會是好的結果。相反地,越是想要讓自己看起來更好,越難有如同預期的結果,因為心中老是想著「別人是怎麼看我?」的話,就會導致緊張。說得更進一步的話,這種裝模作樣、我認為是「利用」音樂讓自己看起來更好,對音樂本身來說也是非常失禮之事。雖說如此,在告訴學生這些話時,心中也會湧現出自戒的念頭。畢竟我自己也會湧現「如果我是這樣演奏的話,別人看起來會怎麼樣?」的邪念。出現這種狀況時,我就會自己問自己:「這樣是對音樂誠實的態度嗎?」而建立起讓自己回頭的方針,這是非常重要的觀念。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