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0日 星期五

大浦綾子專訪(01) 影響一生的唱片

譯自:佼成官網


伴隨音樂之人生〜單簧管演奏家大浦綾子女士


[前言]


佼成管樂團是以擁有演奏水準而知名的管樂團。除了音樂會以外,也經常在廣播或電視上演奏,而在多方面的領域中活躍。更因為長年舉行日本管樂大賽指定曲的示範演奏音樂會或錄音,而成為有志於參加管樂大賽的中學生們嚮往的樂團。因此,這次我們特別專訪單簧管聲部的大浦綾子女士,請她談談與管樂團相遇、並開始學習單簧管的故事。


第一次吹就被稱讚的單簧管音色


採訪:請問您從小就喜歡音樂嗎?


大浦(以下簡稱大):在母親的建議下,我是從四、五歲就開始學習鋼琴,所以每個月都會有音樂系主修的學生來教我彈鋼琴。不過老實說,當時並不是很愛練琴。老師雖然每次都有交代下次上課前要練好什麼課題曲,但是直到上課前一天我都沒有動手練,被我媽知道以後就痛罵了一頓,只好一面嘟嘴流淚、一面敲著鋼琴鍵盤,這個情景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但是進入小學後,音樂課的成績還不錯,我本身也喜歡音樂,所以上中學後,就想加入管樂社學習鋼琴以外的樂器。


然而當時很流行網球卡通「網球甜心」,迷上穿著網球褲裙女主角的我,就很猶豫到底要加入管樂社還是網球社。剛好這時朋友邀請我去聽管樂社的歡迎新生音樂會。當時聽到學長姐演奏的「宇宙戰艦大和號」非常帥氣,就決定參加管樂社了。


採訪:然後您在這麼多樂器中,選擇了單簧管是嗎?


大:因為好友的姐姐就在我們學校的管樂社吹單簧管。所以就在好友的邀約下,直接被帶去了單簧管聲部,一面把單簧管交到我的手上、一面跟我說「總之,至少吹一次看看吧」。然後大家一起教我吹奏的訣竅,我也依照這些要領,把氣送進樂器中,就這樣發出聲音了。因此學長姐們說了「一拿起來就吹出聲音,妳是不是天才啊?」、「看來無法再考慮其他樂器了~」等等一直稱讚我的話。我自己也覺得這樣好像並不壞,心想著「既然大家都這麼說了,我就來吹吹看起來挺適合自己的單簧管吧?」,心情上也傾向去學這種樂器了。


現在想來,單簧管這種樂器先不管音色好不好聽,其實並不是那麼困難吹出聲音的樂器。而且後來我才知道,在管樂社中,故意讚美新生、煽動勸誘其加入是非常常用的手段。然後我也傻傻地就落入圈套,開始學習單簧管。


採訪:那您有馬上就融入單簧管學習之中嗎?


大:其實我加入管樂社後,家長馬上就替我買了樂器,而我也非常喜愛父母幫我買的樂器,而開始拼命練習。而真正更加愛上單簧管是因為聽了某一張唱片的緣故。很希望聽聽看職業單簧管演奏家吹奏的我,在中學一年級的寒假,拿著存起來的壓歲錢,跑去了唱片行。當時我完全沒有這方面的知識,就算跟我說甚麼有名的單簧管演奏家我也完全沒聽過,只好拜託店員幫我找有「單簧管」與「莫札特」字樣的唱片,於是就買了一張「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就回家了。回家以後一聽這張唱片,才知道原來單簧管的音色美妙到難以置信,深受打擊。


而這張唱片的演奏家,正是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單簧管首席普林茲(Alfred Prinz),我也是後來才知道他是如此有名的演奏家。總之,我就迷上了他的音色,而那張唱片我就每天聽、幾乎聽到快要刮壞了的程度。就這樣持續聽下去,變得也想自己吹吹看了。後來隔了一陣子,我自己就跑去買了迷你總譜來研究,只要有時間,就來練習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的獨奏聲部。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