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6日 星期日

[傲骨之棋士]坂田榮男 (03) 直言無諱


對手吳清源九段,看到坂田九段長出一子後,僅是微微搖了一下他招牌的和尚頭。高僧的風格,這種形容是經常用在這位來自中國的天才身上,老實說這次的觀戰也讓我有了這個形容一點也不假的感覺。


如果說吳清源九段是高僧的風格,那麼坂田九段該算是甚麼風格呢?我是一面眺望著那銳角式的側臉、一面思考這個問題。不過,怎麼想也想不到甚麼適切的形容詞。


接下來由於換吳九段開始思考,讓我覺得有點無聊。現在的我,當然不會覺得觀看高段職業棋士長考會很無聊,但在當時可是覺得這無聊到不行。看了不到十分鐘,我就偷偷從對局室中翹頭,回到了休息室。


休息室中有讀賣新聞文化部的部長A先生,休息室中也擺了一副棋盤,依照對局狀況擺上棋子。看到回來的我,A先生詢問:


「你覺得誰好?」


「不知道耶」


「應該是吳先生領先吧?」


這局棋是吳九段持黑。至此為止,吳九段在升降十局賽中分別將橋本宇太郎、岩本薰、藤澤朋齋(庫之助)、坂田榮男、高川格等等第一流的棋士擊敗降級,其在不貼目對局執黑之時,是接近不敗的程度。這局棋由於也是不貼目,等於宣告了吳九段會獲得勝利。而A先生看起來就是相信這個經驗推論。順帶一提,A先生現在已是故人,他生前的棋力跟我相差約五子左右。


「應該是白好吧?」


「應該不可能吧!」


A先生一面斬釘截鐵的判定,一面搖著頭開始在棋盤上點空:


「果然還是黑好吧?」


「這可難講了...」


A先生棋力並不在我之下,就算是我自己用我的棋力來判斷,的確也無法直接斷定持白的坂田九段形勢有利。


沒多久,中盤戰鬥告一段落,局面進入收官階段。雙方每落一子,就會有對局室的「傳令兵」過來回報,而A先生就會重新計算一次目數:


「果然還是吳先生比較好一點不是嗎?」


「不過坂田先生的臉上還是充滿著自信啊」


「你啊,臉色這種東西,和盤面沒甚麼關係喔。落子的時候,每個人都是一副我贏定的樣子啊~」。


但我心裡想著:真的是這樣嗎?


當「傳令兵」再次來到休息室報告棋局已經結束時,我們就一起進去對局室。這正是棋局剛結束的時候,觀戰記者覆面子以膝蓋跪行的方式靠近棋盤。一時之間兩位對局都靜默無言,只是雙眼盯著棋盤而已。然後A先生也靠過棋盤邊打破沉默:


「是黑嗎?」


這當然是問黑棋贏了嗎的意思。


「咦?」


坂田九段再度以高亢的聲音,一面轉向A先生的方向,以像是強烈斥責的口吻說:


「怎麼可能有這種渾帳的事情?!」


至少以我的耳朵,聽起來是這種口吻。而在我的內心之中,可是十分驚訝。因為讀賣新聞的文化部長,相當於比賽主辦贊助方的代表。職業棋士卻敢以這種強烈的說話方式來回應,可是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


不過,實際整地計算,還是白棋贏了兩目。


其實就算是被讀秒聲給逼迫的短時間落子壓力下,職業棋士也很少會點空錯誤。所以白棋勝利這件事,持白的坂田九段是理所當然的確信;不過大部分的人,即便很有自信,也不會說的那麼直接。雖說A先生的棋力是業餘水準,但考慮到年齡上是前輩、地位上又是文化部長,一般會以:「我覺得還是我好一點吧...」的口氣來柔和表信自己的自信才對。


但是坂田九段不一樣,光從第一次觀看他對局的這個場景,就讓我有如此強烈的印象。


這種強烈的印象,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來自他的風貌吧。坂田九段至今頭髮已經白了,看起來和以灑脫帥氣文章知名的作家高田保有驚人的相似度,而有著讓人感受到藝術年輪的面貌。但那個時候的他,可是有著銳角般的長相,特別是從側面看更是如此。


他之所以會被人稱為「剃刀坂田」,正是因為符合其俐落銳利的棋風,但和其長相也非常相稱。


順帶一提,除了「剃刀坂田」以外,他還有「治孤坂田」、「萬能對應(なまくら四つ,這原本是相撲用語,意思是指相撲力士不會特別強調左邊或右邊,甚麼抓抱型態都能應付,所以此處翻譯為萬能對應)」、「哭泣坂田」等種種綽號。這種綽號之多的特點,恐怕是現役職業棋士中無人能出其右了。綽號通常可以反映出這個人的人格特質。但從職業棋士全體數目來看,沒有被加上綽號的人可是非常之多。從這一點來看,也能明白他的棋風技藝是非常廣泛的。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